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吃安眠藥增致命風險

2019/06/26 05:30

▲傳統的多功能睡眠呼吸檢查,病人需在醫院睡一晚做睡眠檢查,在胸部、頭部、鼻腔裝上許多的檢查線。 (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蔡思培/連線報導

▲國人安眠藥使用量越來越大,但藥師提醒切勿分享給他人使用。 (記者吳亮儀攝)

台灣每10人中就有一人受慢性失眠所苦,而會吃安眠藥助眠,但醫師提醒,若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擅自服用安眠藥,小心會加重抑制呼吸,提高致命風險。

▲醫師提醒有睡眠障礙、失眠等問題,不應任意服用安眠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蔡淑媛攝)

藥效鬆弛肌肉 加重病情

▲曹昌堯醫師指出國內研發出隨身睡眠檢測器,可檢測睡眠狀況。(記者蔡淑媛攝)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賴德仁指出,一般認定失眠症為早上睡覺醒來時仍覺得睡不好、睡不飽長達1個月,解決失眠問題必須找出原因,包括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肺病、胃食道逆流,還是情緒障礙,做根本治療,不能光靠服用安眠藥。

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胸腔內科醫師曹昌堯指出,有時過度使用安眠藥,反而無助改善睡眠。曾有一名52歲婦人罹患頑固性失眠,服用6種藥物安眠,但效果仍不佳,睡眠檢測發現她的熟睡期占全部睡眠時間的70%,快速動眼期僅15%。同時她的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比值過低,顯示藥物劑量過高,呈現昏睡狀況,並非正常睡眠,後來減少安眠藥用量,也確診出有輕度憂鬱症,輔以其他治療方法,真正改善睡眠問題。

曹昌堯指出,另有一名貨車駕駛失眠5、6年,服用安眠藥,還是睡得不好,白天開車常打瞌睡,上個月就醫發現罹患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由於是肥胖造成,睡覺時戴正壓呼吸器治療後大幅改善,也計畫減肥。

不過賴德仁提醒,要改善睡眠障礙,建議白天多動、少臥床,少喝刺激性飲品如咖啡、茶等,解決情緒問題,睡前放鬆可以做瑜伽或冥想,效果不錯,別一味急著用藥,應該正確就醫,在醫囑下,正確服用安眠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藥劑科藥師李俊達提醒,鎮靜安眠藥主要有解除緊張焦慮、幫助入睡安眠、肌肉鬆弛、緩解痙攣等4類藥理作用。不同的鎮靜安眠藥,在各作用上的強弱都不同,使用後的效用也會因人而異。醫師會依病患情況調整用藥,若欲停藥需與醫師討論,用漸進式減量來停藥,切勿自行任意停藥。因突然停藥可能會出現焦慮、抽搐或反彈性失眠等症狀。

他也提醒民眾,應按照醫師開立的劑量服用安眠藥,不要因為藥效不夠而自行加量,或擔心副作用而自行減量。如果不當且長期使用鎮靜安眠藥,易出現藥物生理依賴性,還可能造成記憶力減退、反應力下降等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