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銀髮族吃太清淡 「低血鈉」上身

2019/07/07 05:30

▲營養師提醒,老年人還是要適量攝取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文/張秀年

▲銀髮族烹調時,可用鳳梨等水果入菜,減少高鈉調味料的使用。(記者羅碧攝)

受到預防「三高」的飲食原則「少油、少鹽、少糖」影響,很多人誤以為健康就是要少吃鹽,吃得越清淡越健康。有些老年人擔心血壓高,甚至煮菜幾乎不放鹽,若長期飲食過度清淡,鹽分攝取不足,可能會導致血鈉過低,對健康造成不良的影響。

倦怠易累、四肢無力就是警訊

鈉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扮演許多重要生理功能,正常血液濃度維持在135-145 mEq/L,過高或過低都不利於健康,例如血鈉低於135mEq/L時就屬低血鈉,可能會導致倦怠、易累、四肢無力,甚至出現幻覺。

建議日攝取量6公克鹽

◎因此老年人在鈉攝取方面應注意以下幾個重點:

●適量攝取鹽分,避免血鈉過低

衛福部國健署建議健康成人鈉攝取量為每日2400毫克,換算成食鹽量大約為每日6公克。一般均衡飲食適當調味下,鈉的攝取量都可控制在安全範圍內。不過,若家中有長期管灌食者一定要特別留意,因為市售管灌配方含鈉量偏低,以1500大卡估算,每日的鹽攝取量大約只有2.5-3.5克,若沒有額外添加鹽量,長期累積下來很容易造成血鈉偏低。建議長期管灌病人每日應補充2-3克鹽,以達到每日鈉的基本需求量。

●腎臟病患者應避免使用低鈉鹽

為了配合限鈉族群的需求,市面上推出「低鈉鹽」,主要是利用鉀離子來取代鈉離子,雖然降低了鈉量,但鉀離子含量較高,對於腎臟病合併高血鉀症患者,應避免使用低鈉鹽。

●疾病需要限鹽時,應避免影響食慾

隨著年齡的增長,味覺功能會逐漸退化,老人常常需要重口味的食物來促進食慾,若疾病因素需要限制鹽分攝取時,建議烹調時可利用天然辛香料或口味重的蔬果來增加食物風味,例如:蔥、薑、大蒜、九層塔、洋蔥、香菜、檸檬、鳳梨等,技巧性入菜可以減少高鈉調味料的使用量。

此外,藉由菜餚顏色上的變化,增加視覺上的刺激,也有促進食慾的效果。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