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住院醫師懷孕、哺乳 擬免值夜班

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及
工時指引修正草案最大差異處

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及 工時指引修正草案最大差異處

2019/07/08 05:30

9月將納勞基法 衛福部調整工時指引 強化友善女醫職場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因應今年九月住院醫師即將納入「勞基法」,衛福部著手修正「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及工作時間指引」,從最新曝光草案來看,重點包括懷孕或哺乳女性住院醫師都不用再輪值夜班。另值班日正常工時訂出最長二十四小時,若延長到二十八小時須支付加班費。

為醫師納入勞基法相關討論,衛福部二○一七年三月曾公布「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及工作時間指引」作為配套規劃,迄今醫院對該版本的達成率約九成以上。因應住院醫院納「勞基法」即將在九月上路,衛福部再次檢討調整內容。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目前釋出版本最大調整項目在於女性住院醫師方面,現行版本是懷孕不到二十四週仍可輪值夜班,修正草案為懷孕或哺乳期間,一律不用於午後十時至翌晨六時的時段內工作,更落實性別尊重的概念。

女醫崛起 讀醫學系人數直逼男生

早期醫學系女性占比僅約一成,但教育部最新統計,一○七學年度醫學系男性五七○五人、女性三一五一人,代表女醫崛起中。不過,有女醫師指出,在孕期前幾個月仍要值夜班,有不適症狀得忍耐。

此外,住院醫師工時雖然四週仍以三百二十小時為限,但非輪班制人員在非值班日的每日正常工時,不得超過十小時;值班日每次勤務正常工時不得超過二十四小時,連同延長工時則分別以十二小時、二十八小時為限。

值班日正常工時 不得逾24小時

石崇良指出,針對值班日正常工時訂出二十四小時,是因未來希望全面朝這方向走,但考量醫院可行性、照顧病人需要,保有可再延長四小時的彈性空間,但超過正常工時部分,須支付加班費。

顧病人 可再延長4小時彈性空間

石崇良表示,此修正內容正在蒐集各界意見,並將再與勞動部討論,調整定案後公布,住院醫師納勞基法預計九月實施,工時指引會儘速於七月底前完成,以便各醫院能趕在八月與住院醫師完成簽約。

目前全國住院醫師約六千七百人,預估適用勞基法約四千多人,但石崇良解釋,所有住院醫師工時都適用於此工時指引,若有醫院違規,會在教學醫院評鑑中扣點,甚至核減容額或取消教學醫院資格等行政處分,涉及勞基法的部分,也可回歸相關法令開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