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單側耳鳴聽不到 「耳膜硬化症」上身

2019/07/13 05:30

▲耳膜已是一片乳白色,彷如扇貝,證實是耳膜硬化症。 (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39歲女性因右耳總是會聽見「嘰嘰嘰」,特別是在夜闌人靜時,聲音會變大,往往無法分辨究竟是耳鳴聲還是環境聲。如果旁人說話太小聲,或是講快一點,就會聽不清楚,得歪頭改用左耳聆聽。

就醫時,我發現她的右側耳膜已是一片乳白色,彷如扇貝,證實是耳膜硬化症。聽力檢查顯示,該耳有相當嚴重的氣骨導閾值差(把聽檢發音源貼在頭骨上,會比直接罩在耳殼上聽得清楚)。

慢性中耳炎導致鈣化

耳膜硬化症又稱為耳膜鈣化症,主因還是慢性中耳炎,使耳膜內層經歷了反覆的發炎損傷與再生,結締組織愈長愈多,變成纖維化;接著,中耳分泌物中的鈣質沉積其上,卡在纖維組織中,久而久之出現鈣化。

發病初期,並不會出現聽力障礙,耳朵頂多感覺悶悶的,聽聲音鈍鈍的,有時會出現難以描述且雜亂的耳鳴聲「沙沙沙」或「嘶嘶嘶」;隨著病程進展,耳膜愈來愈硬,最後變成嚴重的傳導性聽障,但聽神經及耳蝸的功能卻趨近於正常,或是僅有輕微地受損。

建議這類患者,不僅要規則地接受抗組織胺療法,以控制中耳炎,最好能配戴助聽器,可以改善聽障及耳鳴。

助聽器須每日至少連續配戴10小時,只有在洗澡及睡覺時取下,耳鳴聲大約會在數週或數月內逐漸緩解,甚至完全消失。

耳膜一旦發生局部硬化,就很難恢復原狀,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能避免局部硬化演變成全面性的硬化。

須注意的是,耳膜硬化症往往會合併聽小骨或內耳硬化症,有類似症狀者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