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塗鴉扣2分 整理發票不扣分/211件違規較去年增加42件 近4成未帶身分證件

大學指考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討論指考提報之考生違規案,圖為答案卷上的塗鴉。(記者叢昌瑾攝)

大學指考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討論指考提報之考生違規案,圖為答案卷上的塗鴉。(記者叢昌瑾攝)

2019/07/16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不僅有考生在試卷塗鴉、寫詩,甚至有人抽空整理發票!

大考中心昨開一○八年大學指考考試委員會,今年共有二一一件違規案,其中有三十八件發現考生帶非應試物品,甚至有人拿出錢包整理發票。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昨表示,可理解和同情有考生被困在考場而藉這些行為紓解壓力;但塗鴉或寫詩在答案卷明確違反規則,該考科扣兩分。考生整理發票雖有爭議,原依攜帶非考試用品擬扣五分,但考試委員罕見動用表決,以七比三決定不予扣分。

大考中心昨開會審議指考違規案件,共有三十八件違規案是考生帶了非應試物品入考場,其中有一考生在考公民與社會時,突然拿出錢包整理統一發票,經監考老師制止才收回抽屜。依試場規則要被扣五分,但委員會討論認為,發票上並沒有註記考試相關內容,考生犯行輕微,且經制止即停止,投票決定不予扣分。

大考中心統計,今年共有二一一件違規案件,比去年增加四十二件,最大宗、近四成案件是考生未帶身分證件,其次是五十三件考生應試時手機或手錶發出聲響。考生塗鴉也還是常見違規,有考生在數學答案卷上,寫了長篇的〈琵琶行〉詩句;也有考生在地理科答案卷畫了線上遊戲英雄聯盟的巨鎚瑞斯等。

張茂桂:理解考生受困

張茂桂說,有考生的違規作答滿有詩意或作情感抒發,他看到這些違規,心情複雜,考生做的事不是很被認同,但站在教育立場,考生在很大壓力下,又被限制不能提早離開考場,被困在考場,因此做出特別的事情,他不會把這些違規行為視為亂來,而是給予理解和同情;但被扣分還是對考生不利。

物理第七題無答案 送分

此外,對於物理科第七題引發出題爭議,大考中心在七月三日曾表示將送分,昨天委員會確認雖是力學基本題,但題目未明示兩質點質量是否相同,造成條件不足,因此無答案,這一題所有「到考生」都將給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