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物理奧賽2金3銀 退居第5輸越南

2019年第50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結果揭曉,代表我國參賽5名學生共獲得2金3銀。左起為高賢忠教授、學生楊承澔、林晉毅、王維恩、姚勁宇、董宇光。(教育部提供)

2019年第50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結果揭曉,代表我國參賽5名學生共獲得2金3銀。左起為高賢忠教授、學生楊承澔、林晉毅、王維恩、姚勁宇、董宇光。(教育部提供)

2019/07/16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第五十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結果揭曉,在七十八個國家、三百六十名參賽學生中,我國五名參賽學生獲二金三銀佳績,國際排名第五,比去年退步兩名。台灣師大物理學系教授傅祖怡直言,今年物理奧賽總成績稍退步,甚至輸給越南,是我國科學教育水準下降的警訊,也有跡可循;自然科學授課時數減少,不少學校沒讓學生真正動手做實驗課。

傅祖怡表示,五位選手從二千三百多人中經四階段脫穎選出,都很優異,但初步檢討發現外務課業很多,無法全力專注於國手培訓;高三選手多需先修大學課程,訓練時間和大學期末考撞期,也有高二學生需分心忙寫他科報告。希望教育部能協調高中及大學,幫助未來國手在訓練期間能更專注。

我國自一九九四年參賽以來,前兩年國際排名第十七名,之後往前衝,二○○五年及二○一一年兩度排名世界冠軍,七次獲得五面金牌,近十年多在前三名,較差是二○一三年第六名及二○一七年第八名。今年則是中國與韓國分別獲五金、並列第一,俄羅斯四金,越南三金,我國、美國及印度均為二金三銀。

對於越南衝入第四,傅祖怡指出,越南經濟發展起來,投入更多資源在科學教育,觀察越南頂尖學生聰明且勤奮,我國應亡羊補牢、急起直追。

我五名國手中四人讀建中、一人讀台中一中。獲金牌的是建中生王維恩、楊承澔,個人排名分別是全球第十六名及第廿六名;獲銀牌的是建中生姚勁宇、董宇光、台中一中學生林晉毅。

獲得金銀銅牌獎者,將可保送大學院校各本學系或推薦入大學院校各學系,另獲金牌和銀牌者,可各獲二十萬元、十萬元獎學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