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傷害攀升 連三年超過五萬人

醫師提醒,連日高溫要注意適時補充水分。(記者林惠琴攝)

醫師提醒,連日高溫要注意適時補充水分。(記者林惠琴攝)

2019/07/16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小心高溫!衛福部健保署統計近五年熱傷害人數出現上升趨勢;二○一四年四萬八千多人,但二○一六年起連續三年均超過五萬人。醫師更警告,兒童與老年人散熱功能較差,兒童須注意車內熱傷害,老年失智症、慢性病患者則因認知功能異常、血液循環差,風險更高。

老人、兒童、慢性病患風險高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臨床觀察熱傷害患者多六十五歲以上,主因是散熱功能較差,有一名患者早上約九、十點到頂樓曬被就昏倒。

朱柏齡指出,老年人以認知功能異常的失智症患者風險更高,因較不會遮陽、適時補充水分,就有病人迷路昏倒,未能在三小時內降溫,送醫時體溫超過四十二度,最後不治。慢性病族群也有高風險,因血液循環差影響排汗,一名肝硬化病人光在工地掃地就昏倒。

台北榮總急診部主任顏鴻章說,密閉室內也可能熱傷害,尤其要注意老年人、長期臥床者的居住處通風狀況、有無電風扇等,室溫最好不要超過三十度,並須定期補水。

35度高溫 車上半小時飆到53度

對於兒童的高溫風險,朱柏齡指出,七月十二日當天,台北測站監測溫度為三十五度,他實測水泥地停車場溫度達三十九.七度,車內溫度在三十三分鐘後更飆到五十三.三度,成人待五分鐘也難忍受,更別說是幼童,家長千萬不要將孩童獨留在戶外未開冷氣的車上。事實上,今年一月至今,美國已發生十九起兒童車內中暑死亡。

國健署科長曾伯昌指出,國內尚無兒童車內熱傷害個案統計,但建議家長三招預防,包含下車看後座、鑰匙保管好避免幼童在車內玩耍,小孩未按時到幼兒園請老師通知。

另外,朱柏齡提到,夏日夜間參加路跑賽事也常發生熱傷害,更可能在意成績忽視不適硬跑,狀況更糟。此外,白天到海邊玩水沒下水而長時間曬太陽,或是長期待在冷氣房、熱適應較差,一下子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均可能發生熱傷害。

熱傷害症狀包含頭暈、吃不下飯、全身疲倦等,路跑時想吐、全身無力;國健署建議,此時要迅速離開高溫環境,並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降低體溫,並提供加少許鹽冷開水或稀釋電解質飲料,儘速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