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兒枕藏窒息風險 醫師建議1歲以下別用

市售黏土玩具琳瑯滿目,部分產品中文標示不合格。(記者蕭玗欣攝)

市售黏土玩具琳瑯滿目,部分產品中文標示不合格。(記者蕭玗欣攝)

2019/07/16 05:3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兒童用品、玩具危機四伏!行政院消保處調查市售嬰兒枕,發現逾七成商標不合格,有兩件宣稱可防窒息或猝死可能觸法,還有一枕頭內含顆粒物恐造成嬰兒誤食、窒息致命風險,國健署及醫師建議一歲以下最好不要用枕頭。消基會則調查黏土玩具,發現有些商品使用硼砂防腐,若誤食恐中毒,提醒家長、小孩接觸該類玩具要勤洗手,也呼籲政府儘速訂定檢驗標準。

77%標示不合格 一件含顆粒恐誤食

消保處五、六月抽查市售及網購卅件嬰兒枕,游離甲醛、偶氮染料等品質檢測方面都合格;但在商品標示部分,不合格率達七成七,包括未標示纖維、填充物成分等,需限期改正,否則可處廿萬元罰鍰。

2件宣稱防窒息、猝死 恐違藥事法

另有兩件產品宣稱防窒息、甚至可防止嬰兒猝死,可能違反藥事法規定:不得為醫療效能之標示或宣傳,將由專家學者研議確認,若違法可處六十萬元以上、二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鍰。

還有一件產品內容物有顆粒狀,消保處擔心用久會破損,恐造成嬰兒誤食、窒息,呼籲少用。國健署及醫師則建議嬰兒應仰睡,一歲以下不需使用枕頭,市售產品多為周邊蓬鬆凸起,中間凹陷, 擔心側睡變趴睡,會導致窒息風險。

黏土玩具含硼砂 標檢局擬訂標準

消基會昨公佈抽查坊間廿款黏土玩具結果,發現三件中文標示不合規定,警示文字過小、製造產地不明等。此外,消基會警告,部分黏土為了防腐經常會加入硼砂,但若小朋友不小心食入,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中國就曾發生兒童食入添加硼砂的黏土後產生中毒及嘔吐案件,但目前國內並無硼砂相關檢驗標準。

現行CNS 4797玩具安全系列國家標準檢測,針對八歲以下兒童的玩具需經過小物件測試,確保兒童不會誤食零件,標檢局組長賴俊杰表示,未來會參酌各國作法,若有類似硼砂等安全標準,會列入國家標準修正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