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縣府稽查肥料廠 北港村民高喊撤照

前往陳情的北港村民掩著口鼻(右圖),直呼肥料廠還是很臭。(記者佟振國攝)

前往陳情的北港村民掩著口鼻(右圖),直呼肥料廠還是很臭。(記者佟振國攝)

2019/07/16 05:3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撤照!其餘免談!」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村的肥料工廠遭檢舉製造空氣與水污染,縣府相關單位昨聯合會勘稽查,鄉長丘埔生及村民到場表達「只要觀光,不要肥料工廠」的訴求,業者雖強調已有改善臭味,工廠也絕無排放廢水,但村民怒斥「睜眼說瞎話」,縣府則允諾二週內彙整稽查結果進行裁處。

污染疑慮 縣府︰2週內裁處

國姓鄉北港村台廿一線北原路旁,三個月前由松圃農業生物科技公司開設有機肥料廠,但村民不滿工廠不時散發濃烈腐臭味,方圓二公里的住家、餐廳、民宿、學校無一倖免,上週三(十日)更被村民發現疑似排放污水,北港溪上游已被列為水質水源保護區,下游是自來水大旗淨水廠,當地及全鄉面臨空氣及水污染雙重威脅。

縣府接獲民眾陳情檢舉,昨由建設處副處長陳錫慶率農業、地政、環保等單位聯合稽查。

初步發現原先做包裝水的廠房,有違規增建情形,對於違章部分將由鄉公所查報;至於空污部分,廠區內仍飄散淡淡酸味及腐臭味,村民狂酸「已是三個月來最不臭的一天」,質疑業者早已做好準備,縣府稽查形同虛設,鄉長丘埔生等人更質疑肥料工廠有使用動物內臟或廚餘,才會製造惡臭,會持續抗爭。

業者︰加強防臭 絕無排廢水

肥料廠人員強調,已加強各項臭味防治措施,並配合停止收受含高氮素易引發異味的原料,先前也僅使用食品加工後的廢料,至於本月十日是在清洗廠區水溝,避免孳生小黑蚊,絕無排放廢水,今後廿四小時開放廠區供村民檢查。

松圃公司也發表書面聲明,強調設廠宗旨是為解決埔里、國姓、魚池地區廢棄香菇太空包的環保問題,香菇太空包的木屑是很好的有機肥料資材,希望協助在地產業解決環境問題,能利用生物科技製造便宜有效的有機肥,並回饋在地農民。

國姓鄉北港村的肥料工廠遭檢舉製造空氣及水污染,縣府昨進行聯合會勘稽查。(記者佟振國攝)

國姓鄉北港村的肥料工廠遭檢舉製造空氣及水污染,縣府昨進行聯合會勘稽查。(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