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潭德化國小 下月改名伊達邵

成立58年的日月潭德化國小,在當地居民、邵族民眾爭取更名後,將改為伊達邵國小。(記者劉濱銓攝)

成立58年的日月潭德化國小,在當地居民、邵族民眾爭取更名後,將改為伊達邵國小。(記者劉濱銓攝)

2019/07/17 05:30

德化意指以德化番 不尊重原民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日日月潭伊達邵地區德化國小,成立至今已五十八年,早期校名與當地地名「德化社」相同,惟「以德化番」對原住民邵族來說,充滿威權與殖民優越,為此,社區居民今年發起正名運動,八月德化國小也將改為伊達邵國小,居民盼透過學校正名,使學生與族人對於學校、土地更有認同感,也還給族群應有的尊嚴。

德化國小表示,二年前南投仁愛鄉的平靜國小,社區就是透過校名更名程序,改名為都達國小,由於日月潭伊達邵地區,是邵族重要聚落,在地名都已改稱伊達邵後,居民對於校名一直都有更名的聲浪,繼去年當地德化派出所改名成伊達邵派出所,地方便展開校名正名運動。

正名伊達邵 預計八月舉辦揭牌

今年起地方民眾便發起更名座談,認為改回伊達邵才有助彰顯在地原民文化與歷史,歷經公聽會、學校校名審議會議後,獲縣府教育處核准,才進行校名更動作業,並陸續完成公務系統、文書及印鑑的變更,預計八月舉辦揭牌,盼讓外界更認識伊達邵地區及擔負教育重責的學校機關。

伊達邵居民表示,「德化」校名其實就是「以德化番」,對於原住民邵族而言相當不尊重,才得以順利完成更名。

縣府教育處指出,針對校名更名,過去已有平靜改名都達的案例,由於改名伊達邵是回復當地部落的名稱,在地方都有共識,並經更名辦法提出申請,縣府便核准更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