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CC公布/中天5月報導韓 比例近7成

報導韓國瑜新聞秒數比例最高之三新聞台

報導韓國瑜新聞秒數比例最高之三新聞台

2019/07/18 05:30

跟第2名政治人物差6成 11個新聞頻道有9個播韓最高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公布五月電視新聞報導觀測統計結果,台視、中視、華視、壹電視、年代、東森、中天、民視、三立、TVBS、寰宇新聞等十一個新聞頻道中,有九個頻道播出政治人物比例以韓國瑜最高,尤其中天播韓國瑜的時間及則數比例近七成,跟第二名政治人物差距高達六成,顯示中天新聞製播高度集中特定人物。

NCC簡任視察陳書銘表示,NCC於五月二十一日到五月二十七日,統計十一個新聞台每天中午、晚間新聞報導則數及秒數。

僅台視華視 不是韓最高

結果各台播報人物第一名,台視新聞為柯文哲、華視新聞為賴清德,其他十一台都是韓國瑜。其中報導韓國瑜最高的三個頻道依序為中天(則數比例六十七.四九%)、TVBS(則數四十二.三五%)、年代(則數三十八.五二%)。

今年三月底NCC指中天新聞台內控機制失靈,要求限期改善,外界質疑標準不明,NCC採科學化方式檢視全部電視台報導政治人物情況,首次報告於三月份出爐,當時韓國瑜無論總則數及總秒數,在十一台都奪冠。陳書銘表示,五月跟三月比較,各家新聞台多有改進,但仍可見到部分電視台偏好特定政治人物,希望媒體能自律。

台大新聞所教授王泰俐表示,她在歐洲開會,跟國際傳播學者聊到台灣媒體情況,這些國際學者對於一個地方首長新聞量大於總統及其他政治人物,覺得很難想像,美國福斯支持川普,但福斯報導川普的比例也不致誇張。

比例誇張 國外學者難想像

NCC沒有做政治人物報導正向、負向分析,她自己的團隊統計,中天報導韓國瑜的新聞內容全是正面的。下次NCC公布六、七月份統計,希望有正負向統計,讓民眾可更清楚認知媒體對於特定政治人物的報導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