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巨蛋增工項 北市府「減量方案」破功

遠雄近日向市府發函,要求新增大巨蛋園區一、二樓外牆帷幕。(記者郭安家攝)

遠雄近日向市府發函,要求新增大巨蛋園區一、二樓外牆帷幕。(記者郭安家攝)

2019/07/18 05:3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大巨蛋被勒令停工,僅能施作十四項公安,但遠雄近日向台北市政府發函,要求新增園區一、二樓外牆帷幕,外界質疑變相復工;對此,北市府表示,尊重三大技師公會專業判斷,經記者查證,公會回文「建議施作」,由於市府三年前曾提出大巨蛋「減量方案」,新增一、二樓外牆帷幕,等同於無法減少商用面積。對此,都發局長黃景茂僅回應,現階段應該沒有進一步減量規劃,現在大巨蛋逃生避難電腦模擬最重要;意即自己打臉過去決策。

增一、二樓外牆帷幕 技師公會建議施作

二○一六年北市府曾由前都發局長林洲民、前副市長林欽榮提出大巨蛋「減量方案」,建議大巨蛋園區低樓層移除帷幕外牆,增加逃生梯等防災避難空間,進而同步刪減商業面積,達到減量目標。且市府在停工期間,允許遠雄施作的十四個公安工項,並未包含遠雄現在發函新增的一、二樓帷幕外牆。

林洲民︰影響容留人數 市府不應核准

林洲民昨受訪表示,當年柯文哲主持市政會議通過的「減量方案」很清楚,全園區容留總人數十三萬人太多,頂多九萬人,且有必要釋出部分一樓商業空間,作為緩衝地帶,如今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的大巨蛋防災避難電腦模擬尚未通過前,相關專業審查結果,勢必影響容留人數及是否增加逃生空間之課題,市府「萬萬不應在此時核准施作」一、二樓帷幕外牆。

林洲民指出,若北市府同意遠雄施作,等於完全不在乎都審會,「這不是帷幕外牆的問題,這是公共安全的問題」,也牽涉到容留人數;市府應發聲明稿給市民交代,並質疑當時市政會議通過的文件是否應撤銷。

柯今年六月報告 「預告」有核准空間

事實上,柯文哲今年六月廿四日赴市議會專案報告已「預告」,柯說,「一、二樓是不是可以包起來,專業問題、專業解決,可以找公會來,做一個評審,若認為包起來可以防止鏽蝕;沒有說一定不給它(遠雄)做。」但揭露去年十一月廿九日「喬蛋」會議錄音檔的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表示,當時北市府高層施壓林洲民的內容,即包含一、二樓帷幕放行。

對於「減量方案」,遠雄發言人楊舜欽受訪表示,本來就沒有考量當年市府提出的方案,一、二樓帷幕外牆更不是談判籌碼。他說,今年四月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認定公安工項不該在停工範圍,當時排除一、二樓帷幕在可施作範圍內,遠雄認為不符合該判決,所以才向北市府提出申請施作。

柯昱安︰市府尊重公會的專業判斷

都發局則表示,北市府於七月九日邀三大技師公會討論,認為大巨蛋棟屋頂已完成,外牆如不儘速完成,恐因強風灌入,產生風力上揚效果導致損壞,但是否同意施作,仍待市長室簽准。市府副發言人柯昱安表示,市府原則上尊重公會的專業判斷。黃景茂則再補充,送到市長室,只是讓市長「了解」。

簡舒培︰市府形同讓大巨蛋變相復工

簡舒培批評,北市府形同讓大巨蛋變相復工,而當年的「減量方案」,也形同破功,且應由都審會專業討論的大巨蛋公安問題,卻是先交到市長室,明擺著政治凌駕專業,不免讓人擔心市長下指導棋,會嚴重影響未來都審會對於各項大巨蛋的專業審查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