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農民綁樹、架網 防文旦、酪梨被吹落

柚農將柚樹枝條固定好、架高麻豆文旦,避免可能災損。
(記者楊金城攝)

柚農將柚樹枝條固定好、架高麻豆文旦,避免可能災損。 (記者楊金城攝)

2019/07/18 05:30

〔記者楊金城、萬于甄/台南報導〕麻豆文旦下月就能採收,大內酪梨正逢產季,面對丹娜絲颱風可能帶來強風、大雨,柚農加強柚園排水,綁柚樹枝條架高,避免強風造成落果;大內酪梨農也為果樹綁木棍固定樹枝,有農友不惜成本架網保護,盼望颱風能「吹小力一些」,因一年就靠這次收成。

酪梨正值產季 文旦下月採收

麻豆柚農李佳翰說,麻豆文旦怕風又怕水,強風易造成文旦落果,雨水容易帶著疫病的病原,如果在颳風時果皮因碰撞刮傷,再碰到雨水就很容易造成損害,而柚園積水在短時間沒有影響,怕的是淹水高度浸泡到文旦果實。

李佳翰表示,柚園防颱工作平常就要做,日常的修剪枝條管理就是最基礎工作,真正颱風要來前,僅能將柚樹枝條固定好、清理柚園排水孔淤塞、架高文旦,能做的有限。

楊姓青農指出,酪梨的防颱措施其實相當少,早生種的還可以搶收,晚生的酪梨現在無法搶收,只能在枝幹上架支柱應急,盡量避免強風造成落果與果實摩擦,果園也要做好排水系統,否則大雨造成積淹水,對果樹跟果實都很傷。

此外,蘇姓果農則是利用早年種植網室木瓜所留下的棚架,為酪梨搭起防颱網子,希望能減少風雨的摧殘。他說,搭網子雖然投入的成本較高,但保護效果好,對收益也有幫助,更希望能度過此次颱風危機。

果農備戰 避免造成嚴重損失

大內區酪梨種植約一百七十多公頃,為全台最大酪梨產地,近年來在大內區公所及農政單位的協助行銷下,價格相當穩定,今年產量原預估豐收,如今卻遇上颱風來襲,果農也全力備戰,避免颱風造成嚴重損失,影響收成。

大內酪梨農搭起網架,盼風能「吹小力一些」,因一年就靠這次收成。
(記者萬于甄攝)

大內酪梨農搭起網架,盼風能「吹小力一些」,因一年就靠這次收成。 (記者萬于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