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合作 「九齒扇蝦」成功培育幼苗

「九齒扇蝦」的第六期葉狀幼體。(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提供)

「九齒扇蝦」的第六期葉狀幼體。(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提供)

2019/07/18 05:3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海洋大學共同邀請日本廣島大學的蟬蝦類幼生飼育專家、助理教授若林香織,在基隆進行龍蝦近親「九齒扇蝦」的人工幼苗培育,經過二個多月的嘗試,終於成功完成「九齒扇蝦」的育苗技術。

海科館表示,「九齒扇蝦」又稱「蝦蛄拍仔」、「團扇蝦」或「扇蝦」,是基隆以往的夜市美食,隨著海洋漁業資源匱乏,數量與價位都受影響。「九齒扇蝦」棲息在五十到四百公尺的沙泥底海域,且幼苗期長、食性十分特殊,人工繁殖技術一直難以突破。

海科館與海大為繁殖「九齒扇蝦」,邀請日本廣島大學的助理教授若林香織,來基隆海科館的「潮境海洋中心」進行人工幼苗培育。

龍蝦近親 人工繁殖突破技術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博士江國辰說,「九齒扇蝦」幼苗是以水母為主食,經過六期蜘蛛狀的葉狀幼體,再蛻變成透明蝦苗後成為稚蝦,總共歷時二個多月,經由這次的合作和努力,首次成功完成九齒扇蝦的育苗技術,在龍蝦幼苗培育有所突破。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施彤煒表示,「潮境海洋中心」是海洋生態環境監測與生物資源復育的基地,接下來將繼續致力提升「九齒扇蝦」幼苗活存率,評估做為生物資源復育物種可行性。

「九齒扇蝦」母蝦。(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提供)

「九齒扇蝦」母蝦。(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