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斗六鐵路立體化 工程費要130億元

斗六鐵路立體化可行性評估完成,火車站示意圖出爐。
(記者詹士弘翻攝)

斗六鐵路立體化可行性評估完成,火車站示意圖出爐。 (記者詹士弘翻攝)

2019/07/18 05:3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斗六鐵路立體化可行性評估日前完成,工程費約一百卅億元,雲林縣政府表示,如果能順利獲得中央核定,預計十年後完成永久軌切換,二○三二年高架通車,惟地方分配款及土地徵收等支出高達廿六億元,也希望中央專案支持。

可行性評估完成 爭取中央支持

大斗六地區期盼己久的斗六鐵路高架化夢想,在雲林縣府完成鐵路立體化可行性研究後跨出一大步,雲林縣府秘書長張志銘表示,斗六鐵路立體化工程,北起八德生命園區南至長林路南側,長度約八.七五公里,永久軌中心會較既有軌往山側再偏移一.八公尺,工程期間需設置八.六公里長的臨時鐵軌,用地取得約需三.五四億元,加上拆遷費及遷移費,共約六.三七億元,依縣府立場,建築物如果可以不拆,就儘量不拆。

地方需負擔26億 縣府一大挑戰

張志銘說,爭取鐵路高架化目前最大的問題還是在「錢」關,政府財力分級雲林屬第四級,在鐵路高架工程款負擔分比,中央是八十六%,地方十四%,雖然比率不高,但也要十七億元,加上土地徵收款六億元及自償性支出約三億,合計要廿六億元,對財政拮据的雲林而言是一大挑戰。

張志銘表示,目前地方負責的可行性評估已經完成,將努力爭取交通部審查通過,行政院備查後就可納入預算程序。

謝淑亞︰百年大計晚做不如早做

曾任斗六市長的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表示,斗六鐵路立體化將貫通前後站商圈,預估斗六將減少九個鐵路平交道、平整化三處陸橋、二處地下道,可消除城市生活圈與交通阻隔,讓城市景觀串連。

謝淑亞強調,斗六鐵路高架化是大斗六的百年大計,晚做不如早做,雲林是台灣的糧倉,也承受全亞洲最大石化區的環境負擔,但也是一等一的窮縣,中央應該對雲林好一點,幫忙分擔鐵路高架化的配合款,對雲林才公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