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中正大學研發晶片 1滴池水驗病毒

中正大學奈米生物檢測科技中心主任王少君(右)帶領學生往返嘉義在地合作的魚塭,架設感測器並反覆測試技術。(記者王善嬿攝)

中正大學奈米生物檢測科技中心主任王少君(右)帶領學生往返嘉義在地合作的魚塭,架設感測器並反覆測試技術。(記者王善嬿攝)

2019/07/18 05:30

可助養殖戶降低損失

〔記者王善嬿/民雄報導〕嘉義縣石斑魚養殖具有高經濟價值,然而魚類一旦染病就會大量死亡,使養殖戶損失慘重,中正大學研發「即時養殖池水病原體監控」專利技術,將一滴池水滴入「光纖式奈米生物感測器」晶片,二十分鐘內就能確認池水是否染病毒,以便養殖戶及早投藥,降低漁產損失。

中正大學奈米生物檢測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少君表示,坊間的智慧魚塭是透過感測器監控養殖水體的溫度、鹽度、溶氧量及氨氮汙染等指標,養殖業者再看用甚麼方法應對,但依據溫度、鹽度等環境指標,無法直接知道是否含病毒、細菌,須採樣送到實驗室檢驗,等檢驗結果出來,養殖的魚類恐怕已經染病死亡。

王少君說,「光纖式奈米生物感測器」是利用貴金屬奈米粒子獨特的光學性質,結合光纖偵測放大訊號,當樣本滴入晶片後,可偵測及辨識特定蛋白質,引起光訊號變化,在感測器晶片中重複反射上千次,藉由不斷吸收入射光,提高感測器的偵測靈敏度一千至一萬倍,花費的時間只需十到二十分鐘,這技術也能應用於農藥殘留、食品檢驗,已經技術轉移給廠商,將其商品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