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鹿草國小師用新農法 成功栽培洋香瓜

國小老師官易祺(右)用「自主潮汐式養液栽培系統」種出碩大的網紋洋香瓜。(記者蔡宗勳攝)

國小老師官易祺(右)用「自主潮汐式養液栽培系統」種出碩大的網紋洋香瓜。(記者蔡宗勳攝)

2019/07/18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鹿草國小老師、業餘農夫官易祺,引進全縣第一套「自主潮汐式養液栽培系統」,以水耕新農法專攻網紋洋香瓜,雖第一季慘敗,第二季扳回一城,讓他信心倍增,希望未來四季都有媲美日本北海道優質洋香瓜上市。

未滿四十歲的官易祺從小幫父母種田,對農業有著深厚感情,想跳脫慣行農法,尋找節省勞力的種植方式,剛好移居澳洲的台灣水耕之父蔡尚光,去年返台推廣「自主潮汐式養液栽培系統」,在與蔡接觸後,官決定投入,和胞兄斥資六百萬元搭建五百餘坪的鋼構溫室與建構栽培系統,去年底完工。

官易祺表示,這套系統的特色是不排液、不循環、不回收,實現零排放、低耗能、高產值的目標,比傳統循環水耕節省大量的電與水,但因建構成本高,加上要節省人力,因而鎖定高產值的網紋洋香瓜。

今年二月種植的第一批三千株日本品種洋香瓜,在管理技術尚未成熟情況下,感染病毒死株嚴重,賣不到兩百顆,第二批栽種一千一百株「台南十三號」洋香瓜,採收中,可望收成七百多顆,總算及格了,對前景也愈來愈有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