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芭樂沒很甜? 貪吃造成血糖飆

2019/07/18 05:30

▲糖尿病患者須定期做血糖檢查。(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

▲有糖尿病患者以為芭樂不甜,一日數顆,導致血糖飆高不自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冠備攝)

「芭樂吃起來沒什麼甜味啊,怎知血糖會飆高?」60歲的詹先生是糖尿病患者,平時相當注重糖分控制,準時吃藥,日前友人送來芭樂,他品嚐後認為「沒很甜」,於是連吃好幾天,結果發生身體不適,到院檢查有血糖飆高現象,他才知道竟是「不甜的芭樂」惹的禍。

口感雖不甜 但仍含高糖分

醫師提醒,芭樂的口感不甜,但仍含高糖分,不能僅靠味覺當衡量糖分的工具。

詹先生罹患糖尿病後,每3個月一次到彰化醫院進行例行追蹤檢查,平時糖化血色素(HbA1c)一直都維持在7左右,近日詹先生到院檢查竟飆高至9.3,一般人在4到6之間,糖尿病患者維持7以下,顯然超標許多。

彰化醫院糖尿病個管師邱小佳得知此事,詢問詹先生最近飲食有什麼改變嗎?他表示,每日按時服藥,也未違規偷吃甜點,還保持每天健走一小時運動習慣,對血糖飆高也感到不解。只是最近水果有多吃一些,因為芭樂吃起來沒很甜,所以連續幾天都吃,也多吃幾顆,原來問題就出在這裡。

「甜不甜不能完全靠舌頭」,邱小佳指出,其實有些水果吃起來不甜,但內含糖分卻是多得嚇人,芭樂口感不會太甜,升糖指數也不高,但畢竟還是水果,糖尿病患者還是不宜多吃。

夏季水果盛產 最易吃過量

檸檬酸味往往會蓋住本身的甜味,易讓人產生味覺上的錯覺進而過量食用,邱小佳建議一天吃兩份水果即可,水果一份的量大約是女性的一個拳頭大小。

彰化醫院新陳代謝科蔡永新醫師表示,台灣水果盛產,夏季也是最常發生糖尿病患誤吃過量水果導致血糖起伏過大的時候,糖尿病患者不能只靠味覺來當衡量糖分的工具,詹先生就是貪食太多認為「不甜」的水果導致血糖飆升,經改善飲食與按時服藥,目前已恢復穩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