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呼吸不順 竟是氣切癒合長肉芽

2019/07/18 05:30

▲林翁氣管因肉芽阻礙呼吸示意圖。(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67歲林老先生兩年前因車禍造成腦幹出血氣切治療,復原後,今年肺部感染發炎,並出現氣喘,住院治療,醫師發現他的呼吸聲出現異常哮鳴,經檢查發現竟是因之前氣切,氣管疤痕長滿肉芽組織,阻塞呼吸道,致氣管通道僅剩不到10%所致,經採用支氣管內視鏡移除肉芽,林翁終於可以輕快呼吸。

氣管通道變窄 恐卡痰窒息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邱國樑表示,部分病人氣切會有合併症,林老先生可能體質特殊,致氣切傷口部位疤痕增生肉芽組織,因兩邊肉芽組織不斷長大,氣管通道僅剩0.2公分縫隙,導致呼吸時,發出類似氣喘的哮鳴聲,氣管狹窄伴隨呼吸困難症狀,若不處理可能因卡痰或呼吸道發炎,導致窒息死亡。

採支氣管內視鏡 電燒移除

因林老先生的肉芽組織接近聲帶,經評估無法用外科手術作氣管整形術治療,需重新氣切插管,繞過氣管狹窄部位,以緩解呼吸困難。但他拒絕再次氣切,邱國樑決定改採支氣管內視鏡治療。

邱國樑指出,支氣管內視鏡是採用電燒與冷凍治療去除肉芽組織,打通氣管,改善呼吸,但患者因特殊體質可能再度增生,需持續追蹤。林老先生經手術後,持續追蹤3個多月,並無復發跡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