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縣高價水果屢遭竊 社區全天候巡守

麗寶集團開發的埔里赤崁頂遊樂區,基地種植落羽松及楓香等樹木,已綠樹成蔭。(麗寶集團提供)

麗寶集團開發的埔里赤崁頂遊樂區,基地種植落羽松及楓香等樹木,已綠樹成蔭。(麗寶集團提供)

2019/07/19 05:30

〔記者湯世名、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為台灣水果重鎮,為了防範葡萄、黃金梨等高價水果遭竊,不但警方在果園設巡邏箱,還有社區成立巡守隊,在水果採摘期間,全天候「守護」農民心血。

黃金梨每年都被偷 報警巡邏

每年都偷!彰化線西果農王耀寬種植十多年黃金梨,自從採收以來,幾乎每年都被偷,他還睡果園防賊,但效果不佳,今年也不例外,果園周邊鐵絲甚至遭宵小剪斷潛入,偷走許多黃金梨與芒果,和美警分局獲報在果園設巡邏箱加強巡邏,嚇阻小偷。

王耀寬表示,生長在山區的黃金梨,經他嫁接成功在平地生長,每台斤市價一○○元至一二○元,因此被宵小盯上。他在下犁村種梨已有十多年,幾乎每年都被偷,竊賊甚至剪破鐵絲網潛入,曾向警方報案,但也沒用。

目前線西分駐所已啟動「護農計畫」,員警到王耀寬的果園設巡邏箱,並針對被剪破的鐵絲網進行勘查。所長劉耀民表示,將於盛產期間不定時巡邏。

埤腳葡萄漂鳥隘勇隊 全年無休

此外,埔心鄉盛產的巨峰葡萄每公斤約一三○元,也成為竊賊覬覦行竊的目標,而主要生產巨峰葡萄為主的埤腳社區為避免心血遭竊,成立「埤腳葡萄漂鳥隘勇隊」,每晚巡守葡萄園。護農隊長黃秉坤表示,十二年來可說全年無休,讓小偷無法得逞。

社頭芭樂隘勇隊 綿密巡守嚇阻

社頭鄉盛產珍珠芭樂,也成為竊賊目標,連有「芭樂王」之稱號的蕭振清要參賽的芭樂都遭竊走,目前張厝社區守望相助隊已成立「芭樂隘勇隊」,每夜巡守至半夜,凌晨又分區駐守,達到不錯的嚇阻效果,失竊率近乎為零,獲得縣府評鑑為「特優」。

埔里赤崁頂遊樂區開發案,佔地約44.7公頃,規劃健康養生渡假區等設施。(記者張協昇翻攝)

埔里赤崁頂遊樂區開發案,佔地約44.7公頃,規劃健康養生渡假區等設施。(記者張協昇翻攝)

線西鄉果農王耀寬種植的黃金梨盛產,但幾乎每年都被偷。
(記者湯世名翻攝)

線西鄉果農王耀寬種植的黃金梨盛產,但幾乎每年都被偷。 (記者湯世名翻攝)

線西鄉果農王耀寬種植的黃金梨盛產,但幾乎每年都被偷,令他困擾。
(記者湯世名翻攝)

線西鄉果農王耀寬種植的黃金梨盛產,但幾乎每年都被偷,令他困擾。 (記者湯世名翻攝)

警方在果園設巡邏箱加強巡邏防竊。
(記者湯世名翻攝)

警方在果園設巡邏箱加強巡邏防竊。 (記者湯世名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