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義民祭在竹縣 週日迎義民爺遶境

2019/07/19 05:30

〔記者黃美珠、蔡孟尚/竹縣報導〕農曆七月廿日義民節祭典今年將落在國曆八月廿日,縣府文化局主辦的「義魄千秋~二○一九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本週日(廿一日)將迎請義民爺到祭典區遶境祈福,依傳統儀式舉行安座大典,揭開活動序幕。

義民節當天依例在義民廟舉辦祭典、且全程記錄影像,當晚義民之夜首度轉往竹東,在中興河道仁愛停車場,由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演出客家大戲「大士收妖」,現場發放限量義民爺紀念平安符。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褒忠亭義民節祭典是國家指定的重要民俗中,唯一屬於客庄的無形文化資產。今年義民祭典由「九芎林聯庄」輪值,祭典區包含芎林、竹東、橫山、尖石、五峰等五個鄉鎮,是義民祭十五聯庄輪值祭典區中地理範圍最大的。

今年義民祭的特色,將強化義民祭典科儀程序,全程記錄外,著重教育扎根及客家文化推廣,系列活動將有義民故事校園巡演、義民文化講座、義民小旅行、客家大戲藝文展演等。

新竹縣文化局長李猶龍說,縣內的玉米雞劇團今年首度用義民故事做主軸,以兒童喜劇的創作方式,在祭典前到祭典區內的十四所國小校園巡迴演出,讓學童了解客家義民文化。

文化局也計劃在八月三日、十日下午兩點,分別在竹東蕭如松藝術園區、竹東文創藝術園區舉辦「義民文化講座」,即日起開放報名,洽詢電話0800-585189,另將推出「義民祭小旅行」帶領遊客深度認識義民祭。

此外,日前有國外旅遊節目,前往新竹縣百年古蹟北埔鄉慈天宮拍攝取景,為求效果竟把中門關上又打開收音,管理委員會總幹事姜瑞金當場目睹立刻制止。要求「入境隨俗」,尊重寺廟中門不能隨意開關的禁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