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聯外道路案被迫買單? 議員︰柯文哲混淆視聽

中研院聯外道路路線,由生技研究園區外連接至南港車站。(新工處提供)

中研院聯外道路路線,由生技研究園區外連接至南港車站。(新工處提供)

2019/07/20 05:30

〔記者蔡亞樺、楊心慧、林家宇/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連日來砲打中央,博取媒體曝光,市府幕僚為強化柯開砲的正當性,前天放出消息,表示柯不滿民進黨其中原因,是國發會強迫北市府買單八億元的中研院聯外道路案,國發會、北市府早已出面駁斥無此事。但柯文哲昨受訪時卻說,「反正要卡就卡,他發現不只卡他,我猜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高雄一定比我更慘」。藍綠北市議員質疑,柯企圖混淆視聽,營造「卡柯」假象。

無中央強迫市府買單八億 柯仍稱要卡就卡

記者查證市府各單位發現,該道路確實為市區道路,只是礙於法令規定,申請經費單位從中研院改成市政府,八億經費仍是由中央負擔,「並無國發會強迫北市府買單八億元」之事。

記者查證 僅申請經費單位從中研院改為北市府

北市交通局表示,該條道路是生技園區有聯外需求,委託北市府規劃設計,待都市計畫變更通過,納入都市計畫區域後,依照《市區道路條例》規定,便屬於市區道路。

負責施工的北市新建工程處表示,聯外道路的規劃費用一開始由中研院編列,並委託北市府執行,目前準備要進都委會審議,中研院認為規劃部分已到最後階段,便向中央送交設計、施工的預算計畫書,但七月二日的會議後出現轉折,經費改要由北市府自行向中央申請。

交通局:確為市區道路 國發會︰經費由中央負擔

根據國發會前天晚間發布的新聞稿指出,國發會七月二日與相關部會及台北市府代表的會議中,各與會單位包括台北市政府,都同意該聯外道路性質是市區道路。會議結論指出,該聯外道路興建經費過去由中央負擔的原則並沒有改變,未來建議繼續由中央支應經費,但應釐清與中央補助地方的法規是否牴觸,並請內政部思考納入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或是由統籌分配稅款支應等方式,專案報請行政院同意後辦理。「從頭到尾都沒有要台北市負擔八億元的經費」,反而是給市府空間可以好好規劃符合當地需求的道路設計。

昨天柯受訪時被問到此事表示,中研院國家生技園區有一個隧道工程,中研院拜託他說里民辦公聽會、要處理環保團體,覺得壓力很大,還涉及都市計畫變更要施工,他看中研院搞很久,就說幫忙做好了,委託給北市府執行,但最近國發會好像把它變成市區道路,還要寫計畫去內政部營建署申請,如果過了,錢就從中央撥給台北市汽油燃料稅去扣。

柯︰自己出錢 不用跟中央申請浪費時間

柯文哲說,昨上午討論過此事,要去申請,錢再從中央補助款扣,後來想那乾脆算了自己蓋好了,也不用申請變成市區道路,台北市政府完全承擔起來,自己出錢做完就算了,還不用跟中央申請浪費時間。

媒體問有為此不開心嗎?柯未正面回應,卻說「反正要卡就卡」、「你卡我就自己做就好了」。媒體追問有不開心嗎?柯停頓後說,「這是累積我的怨恨而已」。

話鋒一轉,柯文哲說,這就是國家的悲哀,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他每次講如果把台灣整體利益、人民最大福祉當最重要考量,很多問題可以解決,但有時候國家就是這樣,黨同伐異,「不是跟我同一邊就卡你」,後來發現不是只有卡他,「我猜韓國瑜在高雄一定比我更慘」。

議員批柯一心只有選舉 不該公然說謊

對於明知無八億市府買單之事,柯卻仍說「反正要卡就卡」,民進黨議員吳沛憶痛批,柯不該公然說謊,一心只有選舉。議員許家蓓也說,市長的發言代表北市府,不該為了選舉亂了施政方針,對外發言時應先清楚狀況,才不會讓人看笑話。

國民黨議員李明賢表示,所有建設、工程案都會有公文,北市府可以出示,這攸關幾億的重大建設,雖然和執政黨不同黨,但他認為這件事中央應不會做文章,究竟有沒有申請只要出示公文就可以知道,這沒有模糊的空間,「不要故意製造中央故意在打你的假象,把證據拿出來不就好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