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死神鐮刀」埃及聖䴉 林邊出現棲地

埃及聖䴉已在林邊一處濕地棲息,疑似有繁殖現象。(記者陳彥廷攝)

埃及聖䴉已在林邊一處濕地棲息,疑似有繁殖現象。(記者陳彥廷攝)

2019/07/20 05:3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有「死神鐮刀」稱號的外來種鳥類埃及聖䴉已於台灣大量繁衍,主要棲地在中南部沿海,現在連屏東也出現固定棲地,甚至有繁殖群聚現象,鳥友發現數十隻的埃及聖䴉與本土種鷺科鳥類混居在林邊溼地,鳥界擔憂埃及聖䴉的侵犯會造成生態危機。

數十隻與本土種鷺科鳥類混居

埃及聖䴉因其黑色長喙曲如鐮刀,在台灣毫無天敵,屬強勢外來種,本土鳥生存空間將遭排擠轉而逐漸消失,牠的黑色長喙,如同「死神鐮刀」,埃及聖䴉棲息地原本多棲息於彰化到嘉義一帶,近期卻發現連屏東都淪陷。

繁殖群聚 鳥界憂造成生態危機

鄭姓鳥友指出,大鵬灣濕地多,早在四、五年前就已發現成群的埃及聖䴉蹤影,但當時數量少,對本土鳥侵害並不明顯,但最近卻在國道三林邊交流道北側一處濕地發現數十隻埃及聖䴉成群結隊與本土鳥混居,看得他是膽顫心驚。

林務局已啟動移除計畫 發現可通報

林姓鳥友則說,這陣子從國道三號南州交流道以南,常見埃及聖䴉成群飛過,他也曾在慈惠醫專及崁頂焚化爐旁農地目擊正覓食的埃及聖䴉。

面對被歐盟列為百大入侵外來種鳥類的埃及聖䴉已大量繁殖並威脅其它鳥類生存環境,林務局去年已啟動移除計畫,屏東林管處指出,民眾若發現此特徵鳥類,請通報林務局相關單位或縣市政府,目前已委由「博威鳥控」進行移除手續,以減低擴散現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