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壁崁頂放火馬登場 爭列台南市定民俗

市長夫人劉育菁(左三)、民政局長顏振標(左二)等人,應邀燃放火馬。(記者楊金城攝)

市長夫人劉育菁(左三)、民政局長顏振標(左二)等人,應邀燃放火馬。(記者楊金城攝)

2019/07/20 05:30

〔記者楊金城/後壁報導〕「火馬的故鄉」後壁區崁頂有全台唯一的放火馬民俗,昨天下午登場,今年信眾還願謝神的火馬有三十一隻。主辦崁頂放火馬宗教文化祭的勸善堂再接再厲,第四年申請台南市定民俗,爭取列入無形文化資產保存。

後壁崁頂流傳百餘年的放火馬祭典,源於清領時期當地一場械鬥,冤魂積怨難消,最後由勸善堂的主神池府千歲出面化解,俗諺「池王有吃,冤魂亦有吃」,庄民始在池府王爺神誕日前舉辦放火馬祭典。

崁頂勸善堂主委黃啟明說,地方對於放火馬沿革有兩種版本,一說為運銀官兵滅頂,一為盜匪遭殲滅,因冤氣重,勸善堂池府王爺出面調解後,村落相安無事,放火馬有還願、祈福之意。

市長夫人劉育菁、市府民政局長顏振標、後壁區長翁振祥等人,應邀在祭典後點燃火馬,沖天炮和煙火隨後從馬腹、底座飛射而出。

火馬由竹架、木片和紙糊製成,今年信眾還願謝神的火馬有三十一隻,比去年四十六隻減少,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派員記錄,庄民希望今年如願列入市定民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