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礁溪溝渠見死魚 養殖業者促開閘門

礁溪養殖漁業業者游旺欉指控,宜蘭縣府不開水閘門,讓礁溪時潮魚塭、溝渠的水排不出去,導致魚大量死亡。(記者林敬倫攝)

礁溪養殖漁業業者游旺欉指控,宜蘭縣府不開水閘門,讓礁溪時潮魚塭、溝渠的水排不出去,導致魚大量死亡。(記者林敬倫攝)

2019/07/20 05:3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礁溪鄉中研院臨海研究站周邊溝渠,近期有不少魚「翻白肚」;養殖業者游旺欉指控,縣府不願打開附近的二十五連防潮閘門,導致水流不出去,加上養豬業者排放廢水,水中阿摩尼亞(氨含量)濃度過高,魚才死亡。縣府表示,基於安全考量,水閘門須依潮水高度開關,並沒有一直關閉。

二十五連防潮閘門位於礁溪鄉時潮村,是為防止海水倒灌設置的閘門。游旺欉說,他的養殖池從七月就有不少魚死亡,附近溝渠也常有魚翻白肚;七月初向縣府水資處反映多次,希望開啟閘門以利水流,颱風來再關閉,但卻沒見到改善。

游指控,縣府每天都把水閘門關閉,水無法流動,加上上游養豬業者排放廢水到下游,髒水全部流不出去,周邊約六百公頃魚塭與溝渠,不時有魚死亡,他採集魚塭與溝渠的水去檢驗,發現阿摩尼亞濃度過高,縣府卻不重視這個問題。

縣府水資處指出,閘門須依潮水狀況開啟或關閉,避免海水倒灌是主要責任,並不是一直關閉的,如果漲潮還要開啟閘門,只會造成更嚴重災損,退潮就會打開閘門加速排水,前幾天颱風來襲,閘門才會關閉,現場都有管理人員,視實際狀況操作。

縣府農業處指出,會進一步了解魚群死亡原因,問題先釐清再尋求解決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