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食道逆流 中西醫合治 不再火燒心

2019/07/20 05:30

▲胃食道逆流常有喉頭溢酸、胸口灼熱症狀,非常不舒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蔡璧卉

▲為避免胃食道逆流,飯後一小時內不要急著運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蔡璧卉)

胃食道逆流困擾許多人,門診中,最常抱怨火燒心、口中酸酸的患者,比較集中在25-50歲年齡層,大部分先是接受西醫治療,後來加入中藥及穴位敷貼針灸調理,中西醫合併治療後,症狀都有明顯改善。

多集中在25-50歲

中醫認為,胃食道逆流與脾胃、肝膽等臟腑關係密切,病名應歸屬於吐酸、胃反等。

◎中醫依分型對症下藥,才較能收到效果。

●肝胃鬱熱型:有典型火燒心的感覺,伴隨胃酸逆流,甚至常覺胸骨後或胃部有灼痛感。此時可服用化肝煎合左金丸加減做調理,泄熱降逆。

●肝胃不和型:常有胸悶疼痛症狀,胃部也常覺得不舒服,打嗝頻繁,打嗝時伴隨胃酸上逆。可服用四逆散加減,疏肝和胃。

●脾虛氣滯型:食慾不好,胃脹氣甚至脹滿的感覺,尤其在吃飽飯後更加明顯。此時可用香砂六君子湯,健脾理氣化滯。

●痰氣鬱阻型:有咽喉卡卡的感覺,常出現清喉嚨的動作,吞口水也覺得不順暢、有打嗝及胃酸逆流的症狀。使用半夏厚朴湯,行氣降逆化痰,可減少咽喉的不適感及反酸感。

●食滯胃脘型:此類患者屬於常吃消夜的夜貓子族群,吃完後就躺著睡,導致胃脹滿疼痛,尤其早上會吃不下早餐;或是暴飲暴食者也屬此類。可服用保和丸調理。

◎胃食道逆流多與飲食不節制、作息不正常、壓力疲勞、菸酒、肥胖、腸胃虛弱有關。除了醫藥治療,也要改變生活習慣才能有更好的效果。

忌刺激性飲食 吃飽別馬上躺下

●忌刺激性飲食:

盡量減少烤、炸、辣的食物、甜食及飲料,尤其是鹹酥雞、蛋糕、珍珠奶茶之類。夜間最後一餐與睡前時間的間隔盡量拉長至兩個小時以上。

●吃飽飯後保持直立姿勢,不宜平躺:

飯後如平躺或趴著會增加胃腸道的壓力,導致胃食道逆流及胃腸脹氣的情況增加。

●運動與減重:

許多相關資料顯示,肥胖(BMI〉27)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發生率,所以適度運動、維持適當體重是重要原則。但是需注意運動的強度及時間點,飯後一小時內不宜跑步或重量訓練等太過激烈的運動。

●不穿太過緊身衣物:

緊身衣物會增加胃腸道的壓力,增加賁門括約肌的壓力,導致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惡化。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