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療副作用每天LINE 智能醫師秒回覆

2019/07/20 05:30

▲患者只要每日花不到1分鐘填寫紀錄。 (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徐先生是鼻咽癌病患,使用系統記錄放化療不適。(記者蔡淑媛攝)

癌症患者接受放化療時,常因副作用出現身體不適,甚至中斷治療,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廖志穎推出LINE副作用智能醫師系統,針對化療常見的15項副作用(包括疼痛、嘔吐、便秘、疲憊、體重下降等),供患者治療每天記錄,即時給予建議改善,也可同步回傳供醫師調整治療參考,就像隨身醫師,幫助患者改善不適,順利完成治療。

讓患者治療時每天填寫

40歲徐先生今年因頸部腫大,發現罹患鼻咽癌第二期,5月開始接受放化療,使用副作用智能醫師系統,每天上LINE填寫症狀表和不適程度,包括出現嚴重噁心、一吃就吐、疼痛程度高達8分,體重在2個多月內下降15公斤等症狀。

智能醫師系統立刻透過雲端運算,依徐先生的身體狀況,回覆給予改善建議,像是出現嚴重噁心、嘔吐症狀時,建議吃白土司搭配酸甜食物;疼痛時不要吃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治療後的疼痛副作用;體重驟降時不要吃過度油膩的食物等。

徐先生說,放化療後,想讓心情好一點,於是喝了熱湯、吃炸雞及零食,沒想到一吃就吐,且疼痛萬分,後來聽從建議改吃白土司配百香果果醬,也少量多餐進食,真的比較吃得下東西,也不會那麼疼痛不適。

廖志穎指出,智能系統也將病患不適症狀同步回傳給醫師,醫師可調整治療及藥物,減少不適;同時,營養師也介入飲食衛教,徐先生疼痛大幅改善,體重也不再下降,幫助他順利完成治療。

廖志穎表示,美、法分別在2017與2019年於《JAMA》期刊發表針對晚期癌症及肺癌治療,研究給予患者回家記錄和症狀監控,可延長存活率,因此設計LINE的副作用智能醫師系統,患者只要下載@Dr Guyu副作用智能醫師系統,每天花不到1分鐘填寫症狀紀錄,就能大大改善放化療的不適;上線3個月以來,有7百名患者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