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制服將解禁 私校態度保守

高中以下學生服裝儀容政策改革草案重點

高中以下學生服裝儀容政策改革草案重點

2019/07/21 05:30

學生回應兩極 有人喜更自由、有人嫌麻煩

〔記者蔡亞樺、蔡淑媛、洪瑞琴/綜合報導〕國中制服將解禁,師生們反應不一,公立學校教師多寬鬆看待制度的鬆綁,私校態度則保守許多。學生們的回應也兩極,有人希望穿衣服更自由,但也有學生煩惱,每天都要想穿什麼很麻煩。

北市私立國中二年級蔡姓學生表示,著便服到校會被處罰,看到讀高中的哥哥有時可以穿便服到學校很羨慕,希望學校能讓他們穿衣服更自由。不過也有同學說,現在頭髮和鞋子都不管了,希望上學穿固定的衣服就好。

公校教師多寬鬆看待 私校認制服有安全考量

新北市新莊中平國中徐姓學生說,有次因為上學來不及,急忙穿便服到學校、被罰愛校服務,但覺得可以接受。同校連姓女學生則說,制服悶熱且活動不便,穿便服比較多變化,不過只要學校的規定她都會配合。

台北市私立延平中學副校長兼教務主任張漢鏞說,延平是完全中學,服儀委員會都有學生代表,讓學生參與討論學校服裝的格式,穿制服也有安全考量,可以跟外面有辨識區隔,穿便服還是有點奇怪。

北市濱江國中表示,學校對學生服裝本來就不會管制太嚴格,學生除了可以穿制服,也能穿班服或校慶紀念衫,甚至有男學生蓄髮,校內曾討論過是否要廢除制服規定,因考量校園安全仍維持。

國中生心智還不成熟 穿便服恐互相比較

台中市忠明高中完全中學教務主任陳建銘表示,服裝儀容放寬管理已到高中端,但國中生心智還不成熟,加上國中是義務教育,不同於高中生是選擇性教育,學生家庭經濟狀況不同,學生穿便服可能互相比較、弱勢學生是否可能被霸凌?都應考量。且國中生也要加入委員會,開會占用上課時間,放寬服裝儀容不妥,多此一舉。

台南居仁國中教務主任陳美玲也不贊同國中生放寬服裝儀容,居仁學生上學除了制服,也能穿運動服和學校設計的衣服,選擇性已多,有時戶外便服日發現學生會奇裝異服、超齡打扮;葉姓國一生則說,希望上學穿固定的衣服就好,否則還要和同學比較穿著,覺得困擾。

私校盼政策有彈性作法 別造成管理困擾

台南長榮中學校長王昭卿表示,該校已實施「便服日」八年,在第一、二次段考及期末考最後一天,學生可以不穿制服自由打扮到校,希望中央政策對私立學校應有彈性作法,別造成校園紀律管理困擾。

王昭卿也認為,南部與北部校園多少有城鄉差距,「便服日」初期有家長擔心學生之間為了是不是穿名牌互相比較,反而扭曲價值觀,自由開放又能適度管理,才是兩全其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