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為教育主體」的精神 民團樂見提升兒童人權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右)。(資料照)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右)。(資料照)

2019/07/21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研擬解禁國中學生服儀,教育團體、教師團體和家長團體均肯定,強調有助於提升我國兒童人權,往國際標準前進,且符合「學生為教育主體」的十二年國教精神,呼籲訂出罰則,促使學校更認真看待學生意見和身體自主權。

籲訂出罰則 重視學生身體自主權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依兒童權利公約,未成年者有表達意見權利,公約也指出,要把兒童意見放入決策參考,大人對學生要有信心,過去經驗可證明,從孩子的思想去引導才是正途。國中生早具抽象思考能力,以法律保障青少年表達意見權,也是為十八歲公投作暖身練習。

但馮喬蘭也提醒,私立學校不能成為法外之地,國家應該對私校有積極規範,過往的道德呼喚或遊說、扣減補助款等手段,效果很差,呼籲訂出罰則,如有學校違反法令政策,須付出明確代價。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服儀解禁代表尊重學生的自我表意,讓學生有更多展現自我的空間。高中服儀解禁已三年,學校從反彈到逐漸接受,顯示服儀規定其實是觀念問題,目前多數有服裝穿著規定的學校,是基於校園安全、特定儀典所需,而且有彈性空間,應該可以認同。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保障學生代表比率很重要,草案改成校務會議「備查」,避免服儀委員會的決定被校務會議推翻,才是玩真的;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國中是最被壓抑的階段,常有國中生「厭學」,服儀解禁可幫助國中生建立自信和找到自我,值得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