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服儀解禁3年/公校多「放手了」 有私校仍管得嚴

3年前高中服儀解禁後,北一女可混搭制服上衣及運動短褲上學,有學生混搭,也有人著全套運動服上學。(資料照)

3年前高中服儀解禁後,北一女可混搭制服上衣及運動短褲上學,有學生混搭,也有人著全套運動服上學。(資料照)

2019/07/21 05:30

〔記者林曉雲、王峻祺/綜合報導〕高中生服儀解禁三年,教育部研擬往下延伸,國中生服儀也可望解禁。前「服儀自由學生陣線」召集人、東華大學學生蕭竹均肯定此事,強調服儀解禁政策,不只讓學生可以參與決定自己的服裝儀容,更確立十二年國教強調「學生為教育主體」的好政策。

解禁向下延伸 讓學生自主決定

蕭竹均表示,解禁的第一年,很多國立高中職校方會抗拒,學生會必須和學校協調、溝通、衝撞,甚至拿著教育部的政策,強力說服校長和主任,現在多數國立高中職都「放手了」,彰化高中兩年多前讓學生可以穿便服,最近新竹高中也提出開放學生穿便服的案子。

但私立高中職就大不同,蕭竹均直指,有一所私立高中禁止學生化妝,教官站在門口拿著化妝棉檢查,當場幫有化妝的學生卸妝;也有私立高中要求學生,一定要穿學校要求的皮鞋款式,否則直接帶到學校合作社購買。

蕭竹均還舉例,一所私立高中強制學生住宿,每週六檢查學生頭髮,男生一定要理三分平頭,女生頭髮是耳下三公分,儘管該校服儀委員會也有兩位學生代表,但服儀解禁案要送入校務會議,兩位學生代表對上一百多位老師,怎麼可能闖關成功?改成校務會議「備查」,或許比較好。

蕭竹均呼籲教育部,服儀不要只是政策解禁,還要落實政策推動,搭配落實對私校的稽查,才能保障學生的身體自主權和表達意見的自由。

花蓮四維高中以學生紀律嚴整聞名,支持全民國防教育走入校園,鼓勵畢業生報考軍校,學生除規定須穿制服,男生清一色理平頭,畢業典禮操演更媲美三軍官校,全程「四維掌」、兩秒拍七下的鼓掌,動作整齊劃一。

四維高中校長蔡忠和說,尊重學生對自我身體要求的自主權,但國中生年紀較小,想法上恐尚未成熟到能夠自我管理,建議校方仍需保留部分服儀或生活常規的約束,如頭髮至少應明定不染、不燙或不搞怪等;現階段升學方式已朝教育會考、完全免試發展,學生課業壓力較小,更應將心思放在學習及生活品格教育方面。

高中服儀解禁後,高中生指控,多校依舊變相懲罰記過,服儀尚未真正解禁,呼籲徹查。(資料照)

高中服儀解禁後,高中生指控,多校依舊變相懲罰記過,服儀尚未真正解禁,呼籲徹查。(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