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統藝術保存者》人間國寶授證 鄭麗君:感謝傳承台灣文化

上圖:人間國寶重要傳統工藝「傳統建築彩繪」保存者洪平順。
下左圖:人間國寶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保存者李秉圭,也曾「鑿花技術」保存者殊榮,為鹿港傳統木雕世家第五代傳人。
下右圖:人間國寶傳統表演藝術「歌仔戲後場音樂」保存者林竹岸藝師。(文化部提供)

上圖:人間國寶重要傳統工藝「傳統建築彩繪」保存者洪平順。 下左圖:人間國寶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保存者李秉圭,也曾「鑿花技術」保存者殊榮,為鹿港傳統木雕世家第五代傳人。 下右圖:人間國寶傳統表演藝術「歌仔戲後場音樂」保存者林竹岸藝師。(文化部提供)

2019/07/21 05:30

歌仔戲後場音樂、傳統建築彩繪、傳統木雕3位大師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文化部昨天舉行授證表揚今年三名「人間國寶」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包括「歌仔戲後場音樂」林竹岸、「傳統建築彩繪」洪平順及「傳統木雕」李秉圭,其中李秉圭在二○一三年獲「鑿花技術」保存者,二度榮獲表揚,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自頒獎,向國寶藝師致敬,感謝保留傳承台灣文化的根。

林竹岸 歌仔戲音樂發展推手

今年榮獲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歌仔戲後場音樂」保存者林竹岸藝師,人稱後場音樂活戲的代表,自小學唱南管、拉奏弦仔、殼仔弦,再學大廣弦演奏、北管音樂和工尺譜,歷經歌仔戲發展的內台、賣藥團、廣播、外台、劇場等各階段,其特殊技巧與詮釋方法,「精熟不同音樂並能化用」、「極富韻味演奏技巧」及「智慧選用伴奏樂器」,為引領歌仔戲音樂發展的重要推手。

林竹岸精通歌仔、京戲,西洋音樂等各種後台樂器,笑稱自己就像電腦一樣,按一下就有。他語重心長表示,傳統藝術養成難度高,不是三、五年就能學成,要歷經磨練、經驗,自己八十三歲了仍在學習,創立的歌仔戲團仍在外台演出,強調「最不願意看到傳統藝術消失!」盼政府支持產業、栽培後進。

洪平順 傳統廟宇彩繪技藝第一人

重要傳統工藝「傳統建築彩繪」保存者洪平順,具有主導傳統廟宇彩繪工程能力,精通規劃、圖稿、配色、繪畫,「畫、妝(彩)、油」技藝兼具,彩繪風格揉合各家畫風,並有個人特色,具歷史文化脈絡,反映台灣民俗信仰與地方特色。

李秉圭 鹿港木雕世家五代傳人

「傳統木雕」保存者李秉圭為鹿港傳統木雕世家第五代傳人,人文素養精深高雅,具時代性與地方特色,體現傳統木雕知識與技藝,題材由傳統入手,造型獨具個人風格與創意表現,他說工藝家工作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六十五歲獲鑿花技術保存者,人生七十才開始,再獲傳統木雕殊榮。

鄭麗君向國寶藝師致敬,感謝國寶們的創作、精進與傳承。為建立完善的傳習制度,文化部除提高參與傳習計畫國寶藝師的傳習鐘點費每月五萬元、支付傳習藝生學習津貼每月一萬五千元,今年起針對過去曾參與傳習計畫的結業藝生另外試辦進階傳習計畫,學習津貼也提高為每月三萬元,讓藝生能專注於精進傳習。

文化部長鄭麗君昨頒發人間國寶證書,表揚傳統藝術保存者李秉圭(左一)、洪平順(左二)及林竹岸(右)。(記者蔡淑媛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昨頒發人間國寶證書,表揚傳統藝術保存者李秉圭(左一)、洪平順(左二)及林竹岸(右)。(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