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悔走歹路 口腔癌友行動回報陽光基金會

日前陽光基金會歌唱比賽,志鴻勇奪冠軍,上台領獎時,媽媽激動落淚。
(陽光基金會提供)

日前陽光基金會歌唱比賽,志鴻勇奪冠軍,上台領獎時,媽媽激動落淚。 (陽光基金會提供)

2019/07/21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這是第一次讓媽媽感到光榮!」口腔癌病友志鴻日前在陽光基金會舉辦的歌唱比賽中奪冠,終於有機會帶媽媽上台領獎。過去志鴻是監獄的常客,受母親感召,決定洗心革面時發現罹患口腔癌,治療後臉不成形一度讓他要輕生,但為回報媽媽仍然振作起來,將自己勞力所得捐助陽光基金會,還將投入志工,協助更多傷友。

提撥部分所得 協助更多傷友

目前四十一歲的志鴻,國中開始跟狐群狗黨混黑道,浪蕩歲月中進出監牢多次,聚眾打殺、開賭場地下錢莊、暴力討債都是家常便飯,二○一三年又入獄時,猛然發現即使自己一再犯錯,家人總是不放棄他,尤其是媽媽多了許多白髮,改過向善之心油然而生。

黑道浪子罹癌 醒悟母恩

不過造化弄人,幾個月後在監獄中發現罹患口腔癌,志鴻說,他永遠忘不了媽媽那天來面會時知道這件事,頻頻轉身拭淚,他自己也情緒崩潰,覺得自己「竟然這樣拖累老媽媽」。後來爭取到保外就醫,開始治療之路。

開刀之後的志鴻,臉上有著長長傷疤,剛開始根本不敢見人,「把自己關在家裡一個禮拜」,但媽媽、妹妹、女友都鼓勵他,他告訴自己「要走出來」,於是到媽媽麵店幫忙、到妹妹果園幫忙種紅龍果,逐漸可以脫下口罩,以損傷的顏面示人。

口腔癌顏損 一度低潮

去年口腔癌復發,再次動手術。志鴻說,清醒後他照鏡子時呆掉,沒了下巴、整張臉亂七八糟還氣切,「覺得自己像怪物」,絕望到想「乾脆死了算了」。

低潮的日子中,除了家人,志鴻很慶幸受到陽光基金會的關懷,從與其他傷友的互動中,他發現「最慘的不是我」,許多傷友顏損更嚴重,「他們還能唱歌、自在面對人群,我為什麼不行?」

盼當志工 宣導防癌

經過了戲劇性的人生,志鴻表示,現在只想過平靜的生活,也想為社會貢獻微薄心力,他從銷售的紅龍果中,每箱提撥五十元捐給陽光基金會,希望能幫助更多傷患走出來,未來他打算投身志工行列,以自己的痛苦經驗當活教材,提醒民眾遠離檳榔、香菸、酒。

口腔癌友志鴻以種植紅龍果維生,將收入提撥一定比例捐給陽光基金會。(陽光基金會提供)

口腔癌友志鴻以種植紅龍果維生,將收入提撥一定比例捐給陽光基金會。(陽光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