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人低薪 年平均成長400到600元

2019/07/21 05:3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灣廿至卅歲年輕人長期面臨低薪困境,其中以廿出頭的大學畢業生薪水最低。據勞動部統計,二○一三年大學畢業社會新鮮人平均薪資兩萬六九一五元,二○一八年仍只有兩萬八八四九元,五年來僅成長一九三四元,平均一年成長不到四百元。

行政院主計總處也指出,二○一二年台灣廿至廿四歲年輕人平均月薪為兩萬三七三七元、二○一八年則是兩萬七七八三元,六年來成長四○四六元,平均一年僅成長約六百多元。

廿五至廿九歲年輕人部分,二○一二年平均月薪為三萬○五二二元、二○一八年則為三萬四二八五元,同樣每年約成長六百元。數據顯示,年輕人在卅歲前的平均薪資仍難領到三.五萬元。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年輕人低薪問題與大學學歷普及化、年輕人失業率高有極大關係。年輕人幾乎人人讀大學,大專學歷不再是找工作時的優勢,且近年來,廿至廿四歲年輕人的失業率約為十一%至十二%,平均八、九人就有一人失業,導致很多年輕人因為怕失業,找工作被迫「先求有再求好」、而非薪資導向,或屈就於低薪工作也不敢言。

楊宗斌認為,台灣年輕人薪水低,也與過去「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廿二K政策)脫不了關係,讓許多企業僅願支付最低兩萬兩千元的薪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