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縱谷第二家 關慈洗腎室啟用

關山慈濟醫院是台東縱谷第二家成立血液透析室的醫療院所。(記者王秀亭攝)

關山慈濟醫院是台東縱谷第二家成立血液透析室的醫療院所。(記者王秀亭攝)

2019/07/21 05:3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縱谷地區有近八十名腎臟病患者須定期接受洗腎治療,卻只有一家診所提供洗腎服務,關山慈濟醫院在腎臟內科醫師吳勝騰長駐後,籌設血液透析室(洗腎室),於昨天啟用,但偏鄉的血液透析護理人員難尋,十五張床位只能提供八床服務,關慈急盼護理人員加入。

無法滿床服務 急覓護理人員

「終於不必再一大清早起床搭車洗腎了。」家住南橫山區新武部落的洗腎病友瑪呼恩迪夫說,今年開始須每週洗腎三天,雖然關山有一家診所提供洗腎服務,但幾近滿床,在不想遠赴四十公里外的台東市或花蓮縣玉里鎮的醫療院所洗腎情況下,為搭乘到關山診所的交通車,清晨五點五十分就須坐上交通車,再隨車到各部落接其他病友,治療完回家已經中午十二點了,現在關山多一個洗腎室,可不用那麼早起床了。

造福山區偏遠病患 減少奔波

關慈腎臟內科醫師吳勝騰說,南橫山區有不少民眾患有慢性疾病,卻因就醫距離遙遠,到山下拿藥、調整藥物不便,乾脆就近買較易取得的止痛藥、消炎藥,甚至加上保力達一起吞下肚,解除疼痛,無法有效控制慢性病,最終走上洗腎之路,這是身在台東縱谷的醫師最感無力之處。

為讓像瑪呼恩迪夫這樣的洗腎病患,在偏鄉現有醫療基礎上,有妥善的治療與照護,關慈因而設立血液透析室。

吳勝騰說,縱谷五鄉鎮原本僅有一家提供洗腎服務的診所,但遇到需要心臟血管等專科治療時,仍須轉院到台東市或花蓮玉里,甚至住院,對病患家屬是沉重負擔,關慈設立血液透析室,可讓病患就近治療及住院。

在台東縣衛生局、中央健康保險署、慈濟醫療志業及花蓮慈濟醫院支持下,關山慈濟醫院血液透析室昨天啟用,規劃十五張床位,但目前院內僅有兩名血液透析護理人員,還是院方派員受訓後取得資格,加上花蓮慈濟醫院支援人力,目前只能提供八床服務,滿足十六名病患的需求,仍有十人等待床位中,盼有血液透析護理人員及願提供接送病患就醫的民眾加入。

公路總局派員灌漿搶修。(記者羅欣貞攝)

公路總局派員灌漿搶修。(記者羅欣貞攝)

台三線九如橋端路面下陷。(記者羅欣貞攝)

台三線九如橋端路面下陷。(記者羅欣貞攝)

小琉球雨量冠全台,昨天早上一度出現積水。(記者陳彥廷翻攝)

小琉球雨量冠全台,昨天早上一度出現積水。(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