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友力行控糖 莫輕忽「低血壓」

2019/07/21 05:30

口服排糖藥提供患者另一種治療選擇。
(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60多歲的朱先生是「三高」患者,他除了調整飲食、運動外,並使用兩種藥物控制糖尿病,高血脂和高血壓各使用一種藥物。但因糖化血色素一直高於7%,因此醫師建議他使用排糖藥物控制血糖,沒想到效果非常好,3個月內就達標,且體重少了約3公斤,朱先生非常開心。

頭暈、血壓低 應立即回診

不過他也發現自己開始有頭暈現象,醫師追蹤發現,他在家量測血壓時,收縮壓均在110以下,於是幫他先減半顆降血壓藥後,再繼續量測追蹤,之後朱先生的收縮壓果然都控制在110以上,而且頭暈的症狀也改善了。

控糖一年後,朱先生的體重少了快10公斤,但是頭暈的症狀又再發生,這次朱先生沒有等3個月約診時間就回診了,經過上次經驗後,他對自己的健康更有警覺,立即將記錄的血壓值與醫師討論,最後再調整並去除半顆血壓藥,朱先生除了控糖穩定達標外,還減少血壓藥的服用,讓他非常開心!

使用腸泌素或排糖藥控糖患者,留心低血壓。(照片提供/余宜叡)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50多歲的李女士身上,不同的是,她的控糖藥物原本是使用4種,「醫病共決」後,她選擇使用腸泌素針劑藥,配合兩種原本在用的血糖藥,半年之後,她控糖穩定達標〈7%的同時,體重也減了快6公斤。最後在與醫師討論後,她原本服用快10年的半顆血壓藥,在持續血壓記錄與控制下,也順利減除這半顆血壓藥!

◎上述兩個案例可供學習之處在於:

●認識控糖達標〈7%的重要性,如果飲食、運動都已努力調整,了解藥物是另一個幫忙的選項,建議同意修正治療計畫。

●養成定期量測血壓的習慣,依據實測數據,與醫療團隊討論,以順利減少高血壓用藥。

●對自己的症狀保持警覺,在3個月連續處方箋到期前,身體若有任何狀況,就應立即回診。

目前的糖尿病用藥中,排糖藥和腸泌素易造成體重不等程度的減少,若有使用這兩類藥物的糖尿病患者,請務必留意血壓的變化,倘使血壓值有愈來愈低,並伴隨常頭暈現象,應立即回診,與醫療團隊討論血壓藥的調整,切勿自行停藥,以免血壓的高低起伏變大,反而造成心血管更大的傷害。(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針劑腸泌素易造成糖尿病患體重不等程度的減少。(照片提供/余宜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