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走路變慢難起身 當心「肌少症」上身

2019/07/21 05:30

簡易肌力訓練活動:抬腳。(照片提供/蘇宜家)

文/蘇宜家

簡易肌力訓練活動:深蹲。(照片提供/蘇宜家)

林小姐發現媽媽近一年來走路越來越慢,坐在椅子上時,也越來越難自行起身,原本以為只是年紀大了,自然老化,直到前幾週媽媽不小心在家裡跌倒骨折,就醫才發現林媽媽有肌少症。

逾65歲 每10人就有1人罹患

根據台灣骨鬆年會的調查,65歲以上的銀髮族,每10人中就有1人罹患肌少症。

人體的骨骼肌肉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過了40歲之後,肌肉量以每10年減少8%的速度流失;70歲之後更是每10年減少15%。肌少症不只會提高長者們骨頭和關節的負擔,也會增加跌倒風險、罹病率、失能及死亡率,對於他們的行動能力及生活品質也會有顯著的影響,是不可輕易忽視的症狀。

研究指出,當一個健康老人臥床10天之後,肌肉量就會減少一公斤;如果生病,肌肉消耗的速率更會大幅提升。

◎以下幾點徵兆可能就是家中長輩有肌少症的狀況:

●握力下降:過去可以輕鬆擰乾毛巾、轉開罐頭蓋子,現在則變得很吃力。

●行動費力:無法一次就從椅子站起,需扶著支撐物;爬樓梯出現困難。

●行走緩慢:走路越來越慢;過馬路才走到一半就變成紅燈了。

●體重減輕:沒有刻意減重及改變飲食,體重卻莫名減少5%以上。

強化肌力 運動飲食雙管齊下

攝取足夠的熱量、營養和適當的運動都可以避免肌肉流失,促進肌肉生成及預防肌少症。

一般來說,長輩們應該要攝取足夠的熱量,除了飲食均衡更要增加蛋白質的攝取,像是牛奶、雞蛋、瘦肉及黃豆製品都有增長肌肉的必需胺基酸─白胺酸。

另外預防肌少症最好的方式就是運動,理想的運動次數為每週至少3次、每次30分鐘,並且依照個人體力狀況選擇最適合的活動。

◎選擇運動的兩個主要原則:

●伸展運動:運動前後都要先伸展肢體,以放鬆肌群,避免過度的壓力造成肌肉組織受傷。

●肌耐力訓練:例如游泳、快走、彈力帶、啞鈴等強化心肺耐力及重量訓練的活動。(作者為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