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校強打包辦「學習檔案」 補教開「素養班」

12年國教新課綱將在今年8月新學年上路,新課綱強調「素養」教育,人本教育基金會也開辦素養研習營,但人本強調「素養是虛的,老師教法才是實在」。(取自臉書)

12年國教新課綱將在今年8月新學年上路,新課綱強調「素養」教育,人本教育基金會也開辦素養研習營,但人本強調「素養是虛的,老師教法才是實在」。(取自臉書)

2019/07/22 05:30

〔記者蘇孟娟、林曉雲/綜合報導〕新課綱將上路,高中選修課程增加,學生須建立學習歷程檔案等,均是新變革,看準不少家長及學生仍是一知半解,有私校強打幫「包辦」學習檔案等遊說入學;有補教業者把數學、英文、國文等科包裝成「素養班」招生。教育部呼籲,新課綱強調核心素養和全人學習,恐無法靠補習速成加分。

教部:素養無法靠補習速成

高中新課綱多項變革,嗅覺敏銳的私立學校更早就起跑招生,台中市有私校招生強調可幫學生「包辦」學習歷程檔案等。而日前高中職免試放榜,台中一中招到來自私校國中部人數較去年少四十八人,中女中減少廿五人,文華高中減少五十三人,外界解讀可能與新課綱將實施有關。

但三校均認為,今年應是私校「直升」策略成功,守住原校國中部的直升「客源」。公校班級多,能開出多於私校的選修課,更適合學生選課。此外,學習歷程檔案每學期僅需上傳三件作品,公校有能力輔導建檔。

有補教界針對新課綱開出素養班,或強調教授建置學習歷程檔案;中部補習班業者指,家長對新課綱詢問度高,針對數學科和英文科都開出素養專班,且以升國一的先修班較多。

但台北市補習教育事業協會總幹事張浩然表示,近年教學和考試,不管是強調閱讀能力或與生活情境結合,早已往素養題靠近,在原有各科領域中加強協助學生即可,未必要開素養專班。不過,確有南部補習班殺價搶生,一科五百、八百甚或三科免費,家長反而應擔心殺價恐影響品質。

過去反對補習的人本基金會卻是開辦「素養研習營」;但人本強調「素養是虛的,老師教法才是實在」,不如思考透過各種教法的對比與探究,讓概念形成可實體教學的過程。

全促會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已有許多社區大學與鄰近學校合作開課,各高中可就近善用社大教師及課程資源,解決選修課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