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續大雨 台南市歸仁、仁德瓜田泡水無瓜可採

台南連日大雨,造成部分瓜果類受損,昨市議員郭鴻儀(右一)會同市府人員前往會勘。
(郭鴻儀服務處提供)

台南連日大雨,造成部分瓜果類受損,昨市議員郭鴻儀(右一)會同市府人員前往會勘。 (郭鴻儀服務處提供)

2019/07/22 05:30

〔記者萬于甄、蔡文居/台南報導〕近期梅雨季節後,接連碰上颱風及西南氣流,讓台南下了好一陣子的雨,有農民在歸仁、仁德一帶種植的瓜田不堪雨水浸泡,幾乎全軍覆沒而無法採收,市議員郭鴻儀昨會同市府相關單位及農改場前往會勘,希望政府儘速盤點大雨造成的農損。

農業局:兩區西瓜損害達現金救助

市府農業局表示,現勘結果仁德區西瓜及香瓜損害程度均達全區廿%的災損救助標準,歸仁區則只有西瓜達損害程度,香瓜則未達標準,兩區西瓜初估災損面積約七十五公頃,香瓜則為十八公頃,今將再前往鄰近的新化、新市等瓜田勘查。

今將勘查新化、新市瓜田受損情形

陳姓農民表示,歸仁、仁德因原先就屬於低窪地區,排水不易,耕作時,已特地墊高種植區,以利排水系統發揮作用,但仍敵不過瞬間強降雨,七月初已有些西瓜受損,加上近日的大雨,瓜果過度吸水,自己種植的西瓜、香瓜等幾乎全毀,根本無法採收。

陳姓農民說,土地是和台糖承租種植,損失除農地年租金每公頃約六萬元外,還有幼苗、肥料、農藥等費用,初估損失金額無法想像,期盼政府可幫忙補貼,至少還有機會翻土繼續耕作,減少損失。

議員:應儘快盤點農損 給予補助

郭鴻儀說,極端氣候來臨,農損評估也該與時俱進,許多瓜果類因雨水農損時,一開始表面不容易看出問題,且非一次破壞所造成的隱藏性農損,政府不會特別提出補助方案,但卻讓農民損失慘重,農業局應儘快盤點近日大雨造成的農損,提報農糧署評估研議適當補助。

呼籲農友主動提報 加速勘災作業

農業局指出,現勘結果將提報農委會農糧署公告現金救助災區,並開放十日內申請現金救助,呼籲農友若遇災損,可主動向土地所在地的區公所提報,以加速勘災作業。

另外,葉姓鳥友昨在七股一處大潮溝,發現「陳屍」一尾重達百餘斤的大龍膽石斑,台江漁樂園執行長李進添表示,大潮溝內會出現龍膽石斑,有可能是附近魚塭有放養龍膽石斑魚苗,吃雜魚、「外料」的龍膽石斑生長速度會特別快,可能最近台南雨下太多,潮溝的水太淡,龍膽石斑可能適應不良或是受污水等因素才死亡。

西瓜疑因吸水過多而裂開。
(郭鴻儀服務處提供)

西瓜疑因吸水過多而裂開。 (郭鴻儀服務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