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老菸槍下場慘 3手指壞死截斷

門諾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黃振銘說,他只能「鄭重奉勸」病人不要再吸菸了,但病人因習慣已養成,戒菸的意願和動機並不高。
(門諾醫院提供)

門諾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黃振銘說,他只能「鄭重奉勸」病人不要再吸菸了,但病人因習慣已養成,戒菸的意願和動機並不高。 (門諾醫院提供)

2019/07/22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一名年約五十歲老菸槍最近到花蓮門諾醫院求診,男子的右手小指、拇指末端發黑,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黃振銘說,經診斷,男子罹患的是全名「閉塞性脈管炎」的柏格氏症,只要馬上停止吸菸就可免去截肢命運,由於症狀嚴重右手小指被截肢,但男子雖答應「會試試看戒菸」,但後來仍繼續抽,讓醫師也忍不住搖頭。醫師說,翻找國外醫學文獻還發現,有二起病人陰莖壞死遭到切除的案例,呼籲癮君子儘早戒菸。

罹柏格氏症 手指變黑嚴重要截肢

門諾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黃振銘說,醫院近二年已經有六、七個柏格氏症的病例,不算罕見,該名男子剛來求診時右手小指末端已發黑,右手拇指也黑掉一個大洞,雖然有警告他「趕快戒菸症狀就不會惡化」,醫師同時也讓他服用阿斯匹靈、進行血管擴張術來治療,但仍因男子持續吸菸,患部最後仍遭切除。

國外文獻 2起病例「小弟弟」切除

他說,「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的柏格氏症,會侵襲四肢、特別是下肢的末梢小血管,導致患肢缺血性病變,造成肢體末端發紺黑青、發黑進而壞死,最後只得切除。閉塞性脈管炎目前醫學界對其瞭解還不多,但早在一九二○年代,美國醫師Leo Buerger就已研究發現,患者共同特徵是都有吸菸史,所以閉塞性脈管炎此後又被稱為「柏格氏症」。他也說,翻找國外醫學文獻發現,柏格氏症有二起男性病例發生陰莖缺血性壞死,最後遭到切除!

醫師:戒菸是最有效治療方式

無獨有偶,黃醫師另一名「剁手手」病例是四十歲婦人,也是三十年老菸槍,婦人前後已連續二次到門諾進行截肢手術,右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都已壞死截斷,婦人甚至第一次手術還沒出院,就被醫師發現人跑到醫院外頭抽菸,果然不久後又到醫院報到。

黃振銘說,只能勸說病人趕快戒菸,但病人主動戒菸的意願似乎並沒有很強。他說,對柏格氏症最有效的治療方式不是用藥,而是戒除菸癮,以免持續出現肢體末端壞死截肢,導致雙手雙腳變「小叮噹」,有手掌卻沒有指頭。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