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封10年 基隆古蹟劉銘傳隧道發包整修

基隆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修復工程,在今年7月10日發包;圖為隧道內包含紅磚、唭哩岸石與觀音山石交錯的地質。(記者俞肇福翻攝)

基隆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修復工程,在今年7月10日發包;圖為隧道內包含紅磚、唭哩岸石與觀音山石交錯的地質。(記者俞肇福翻攝)

2019/07/22 05:30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已封閉十年之久的基隆市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歷經多年努力,終於在七月十日完成修復工程的發包作業,預計二○二一年三月完工;市府文化局指出,舊名「獅球嶺隧道」的「劉銘傳隧道」,是台灣第一座鐵路隧道,長二百三十五公尺,當年因為蒸汽火車經過隧道的陡坡且需轉彎,在日治時期開闢新路線,「獅球嶺隧道」只用七年七個月就功成身退。

台灣第一座鐵路隧道

「劉銘傳隧道」因為隧道內嚴重崩塌、磚石剝落,市府在二○○九年宣布封閉,著手規劃整修,二○一○年七月廿八日公告為市定古蹟,隧道封閉至今,歷經中央審查、修正、變更調整設計、重啟調查、執行隧道拱圈上方補遺調查等工作,總算在七月十日完成修復發包作業,總金額四千七百萬元。

崩塌嚴重 磚石剝落

文化局指出,清法戰爭後,清廷有感於台灣的重要性,一八八五年九月決定台灣建省,劉銘傳擔任首任巡撫,清廷在一八八七年准許劉銘傳建造鐵路,路線由基隆、台北到達新竹,工程經費一百六十萬兩白銀。

長235公尺 2021年完工

劉銘傳隧道工程由南口到北口,採用七段不同材質的交錯設計,以因應複雜的地質,不料開挖到中央時,才發現兩端高度相差四百二十六公分,工程師再修正,所以現今的隧道北口拱頂比南口拱頂高,隧道在一八八八年動工,一八九○年八月竣工。

日治時期,日本總督府為了改善蒸汽火車經過隧道的陡坡且需轉彎的缺點,另外新建竹仔寮隧道,自從竹仔寮隧道完成後,獅球嶺隧道就停用。

基隆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修復工程,歷經10年努力,終於在今年7月10日發包,預計600個日曆天完工。(記者俞肇福翻攝)

基隆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修復工程,歷經10年努力,終於在今年7月10日發包,預計600個日曆天完工。(記者俞肇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