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板橋車站無人圖書館 月底將熄燈

板橋智慧圖書館占地五十八坪,館藏圖書約二萬八千冊。(記者陳心瑜攝)

板橋智慧圖書館占地五十八坪,館藏圖書約二萬八千冊。(記者陳心瑜攝)

2019/07/22 05:30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成立十年的新北市第一間無人服務的「板橋智慧圖書館」,將在七月底熄燈!這處圖書館位於人潮聚集的板橋車站地下一樓,近日貼出公告,因為場地借用契約到期,將於八月一日起停止服務,讓許多讀者覺得可惜;市立圖書館館長王錦華表示,台灣鐵路管理局告知資產要活化運用及法令變更,必須改為有償租用,館方無法負荷每個月十萬元的租金,只得關門。

新北市第一間智慧圖書館

板橋智慧圖書館位於台鐵、高鐵月台層連接捷運板橋站的通道上,占地五十八坪,館藏圖書約二萬八千冊,營運特色是沒有館員,配有自動借閱、還書的機器,民眾持借書證或開通人臉辨識系統,就可「刷卡」或「刷臉」進入,服務時間配合通勤族,從早上七點至晚上十點止,比其他圖書分館更長,因為地處交通運輸樞紐,吸引不少通勤族借閱書籍。

刷卡進入借還書 通勤族方便

王錦華指出,台鐵局約十年前主動向新北市圖表達合作的意願,同意無償借用場地,板橋智慧圖書館因此在二○一○年四月二十二日的世界地球日開幕,雙方約定每五年續約,但今年的第十年合約即將期滿時,台鐵局表示無法再無償提供空間,要改採有償租借,月租金十萬元。

王錦華說,板橋智慧圖書館的交通環境便利,吸引不少通勤族路過時借閱書籍,更是市府、台鐵局公益合作的典範,目前的機器維護、館員定期補書、巡視和清潔等,每個月的營運成本已超過十萬元,無力再支付每個月十萬元的租金,和台鐵多次協調未果,不得不熄燈,考量板橋區圖書分館的資源充足,暫時不再另覓智慧圖書館的新址,館藏設備將轉移到鄰近分館。

成立10年 台鐵不再無償借用

對此,台鐵局解釋說,活化資產空間並改採有償租用,這是全國各車站的一致性政策,板橋智慧圖書館的空間收回後暫無使用計畫,未來是否規劃成商業空間等其他用途?要和鐵道局再研議。

一對親子昨天看到公告後直呼好可惜,表示板橋智慧圖書館是通勤必經之處,經常利用等車的空檔進去翻書、借書,非常便利,讓等車的民眾不是只有商店街吃吃喝喝的選擇,圖書館熄燈後將減少閱讀的機會。

板橋智慧圖書館採取無人服務的自動化管理方式,館內不設置任何館員,圖為入口處的自助式還書箱。(記者陳心瑜攝)

板橋智慧圖書館採取無人服務的自動化管理方式,館內不設置任何館員,圖為入口處的自助式還書箱。(記者陳心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