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避免末期肝病苦 罹患肝炎應定期追蹤

2019/07/22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婆婆今年初因為腹脹、胃口不好,到院詳查後才知道原來她有肝硬化,而且已經長出肝癌了,醫師說她的腫瘤是瀰漫型的,又侵犯到主要的肝門靜脈,情況不樂觀。

這半年來,她除了吐血,還肝昏迷,看她這樣真的好辛苦,請問肝病末期到底還會有哪些症狀?肝癌、肝硬化會遺傳嗎?我好怕我的先生以後也會跟我婆婆一樣!

A:當肝細胞癌患者進入到後期病程,會相繼出現許多不同症狀,可能會因為肝硬化、肝臟功能太差,或腫瘤侵犯肝門靜脈,引起腹水及水腫,也可能會因為腫瘤壓迫或堵塞膽道,導致膽汁鬱積,使膽紅素爬升造成黃疸。

此外,凝血功能變差、食道靜脈瘤破裂、腸胃潰瘍等引起出血,也是常見的症狀。

一旦胃腸內出血,肝臟功能可能因此變得更差,加上血塊在腸道中被細菌分解轉成氨,肝臟無法發揮解毒功能將氨排除,進而發生肝性腦病變,又俗稱肝昏迷,在初期,病患會意識混亂、日夜顛倒,嚴重時則會昏迷叫不醒。

除此之外,腹痛、胃口差、噁心嘔吐、體重下降等也是肝癌後期患者常出現的現象。

至於肝硬化及肝癌並不像糖尿病或高血壓會遺傳給下一代,只要讓肝臟免於慢性發炎,理論上就可大幅降低日後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但是因為肝病初期通常沒症狀,因此,首先要確認自己有無慢性B、C型肝炎帶原,若有慢性帶原,切記要找肝膽科定期追蹤檢查,包括抽血及腹部超音波,必要時,用上抗病毒藥物治療,遏止慢性肝炎持續進行。

平時也盡量少碰保健食品、偏方、草藥,飲酒也不宜過量,以免引起其他如藥物性肝炎或酒精性肝炎。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