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捨離開照顧9年腦缺氧僱主 菲籍看護工盼延工作年限

林瑞文(左)擔心換新的外籍看護工,恐影響兒子右廷(右)生活及學習。
(記者歐素美攝)

林瑞文(左)擔心換新的外籍看護工,恐影響兒子右廷(右)生活及學習。 (記者歐素美攝)

2019/07/23 05:30

〔記者歐素美、李雅雯/綜合報導〕台中市潭子區嘉仁里長林瑞文的兒子右廷,因出生時腦部缺氧,生活無法自理,從小依賴菲律賓籍看護工馬琦照料,但「就業服務法」規定,外籍家庭看護工在台工作年限最長十四年,馬琦被迫將於本週離台,讓林家人很不捨,也擔心右廷重新適應不良。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建議中央專案放寬規定,勞動部回應放寬年限涉及修法,目前沒有例外條件容許超過十四年。

林瑞文表示,右廷今年十七歲,就讀台中特殊教育學校。因出生時腦部缺氧,說話較不清楚,生活也無法自理,國小時就申請菲籍看護工馬琦協助,九年來,馬琦成為最佳幫手,有時候兒子說什麼,家人聽不懂,但馬琦一聽就知道其需求是什麼。

但馬琦來台已十三年多,雖然想繼續留下來,林家人也希望她留下來,但礙於就服法,馬琦本週五就要被迫返回菲律賓,無法再來台工作。

林瑞文說,家裡必須重新申請外籍看護工,兒子也要重新適應,他擔心新的看護工無法了解兒子的需求,夜不成眠。

勞動部:放寬年限須修法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表示,若要放寬年限,須修改就服法。國發會的「新經濟移民法草案」,可解決外籍移工銜接和台灣缺乏中階技術人力的問題,擬讓滿足一定條件的外籍家庭看護工轉型為中階技術人力、取得永久居留,但該草案尚未三讀、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