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金2銀3銅 國際數學奧賽 我排21名創新低

英國巴斯舉行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我國6位學生選手奪得1金2銀3銅,由左至右為李承彥、鄭天盛、吳尚昱、蕭明、施佑昇、黃仲群。(教育部提供)

英國巴斯舉行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我國6位學生選手奪得1金2銀3銅,由左至右為李承彥、鄭天盛、吳尚昱、蕭明、施佑昇、黃仲群。(教育部提供)

2019/07/23 05:30

〔記者林曉雲、黃以敬/台北報導〕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在英國巴斯舉行,今年一一二國家、六二一名學生參賽,我國六位學生選手獲得一金二銀三銅,參賽廿七年來,今年國際排名第二十一名、創下新低。但其中新竹縣私立康乃薾國中三年級學生黃仲群表現最佳,首度參賽即獲得金牌、個人排名全球第二十八名,是第二個國中生參賽且奪金牌者。

去年3金1銀2銅 排名第6

國際數學奧賽是目前我國參加奧賽中規模最龐大者,我國自一九九二年參賽,迄今總計榮獲四十一金、九十一銀、廿七銅及八面榮譽獎。去年我國奪三金一銀二銅,國際排名第六。最好成績是二○一四年在南非舉行,我獲國際排名第三名;但一九九六年一度掉到二十名。今年中國和美國拿下全球第一、韓國第三,我國則排行二十一名,首次跌出二十名外。

黃仲群表現佳 首參賽就奪金

代表團團長、清華大學與中央大學合聘教授洪文良表示,今年國際排名雖不夠理想,但學生們都懷著使命出國,六選手都有拿到獎牌,只是數學奧賽競爭很激烈,有些因素難以控制,第二和第三題表現失常,第五題「組合」也不如預期,第六題是很難的幾何,只有黃仲群拿到滿分,而且學生的論述和大會評分標準有些差異,這些都要再加強;六學生對結果有些難過,希望大家可多給予鼓勵。

今年除黃仲群奪金、個人排名全球第二十八;台中市私立明道高中學生施佑昇奪銀牌、個人排名第五十五;建中學生吳尚昱奪銀牌、個人排名一二二,台北市延平高中學生蕭明奪銅牌、個人排名二一四,雄中學生鄭天盛奪銅牌、個人排名二四五,成功高中學生李承彥奪銅牌、個人排名二六七。

奧賽成績不如預期 引發憂心

今年台灣在國際奧賽成績似都不如預期,物理奧賽今年國際排名第五,比去年退兩名,今年生物奧賽國際排名第四,也較去年國際第一名退步。今年數學奧賽更罕見地退居全球二十一名,引發外界憂心我國國手培訓或數理教育需再加強?教育部國教署指出,每屆奧賽狀況不同,相信與賽學生都是全力參賽,奪牌不是最大目的,但也會檢視是否有可再加強之處,希望協助選手們爭取更好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