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111私幼加入準公幼 5區掛零家長扼腕

準公共托育8月上路,但參與園所有限且分布不均,家長嘆「政策福利看得到吃不到」。(市府提供)

準公共托育8月上路,但參與園所有限且分布不均,家長嘆「政策福利看得到吃不到」。(市府提供)

2019/07/23 05:3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央準公共托育政策納入六都實施自八月一日起上路,台中市截至廿二日共有一一一家私幼加入準公共幼兒園,因加入園所有限、約四成且分布不均,清水、霧峰區等僅兩所參加,更有梧棲、大安、外埔、新社、石岡五區掛零,另和平區本來就沒有私幼,因此也就沒有準公幼,讓家長大嘆政策福利看得到吃不到。

中央準公共機制擴大補助二至四歲幼兒,教育局指出,就讀公立幼兒園每月最多繳交二五○○元、非營利幼兒園每月最多繳交三五○○元、準公共幼兒園每月最多繳交四五○○元,差額由政府幫忙家長支付;若子女未就讀公立、非營利及準公共幼兒園,每月可領取二五○○元育兒津貼。

家長:分布不均 不少區沒有名額

由於選擇準公幼收費幾與就讀公立幼兒園差不多,負擔減輕,不少家長趨之若鶩,但查詢教育系統公告的準公共幼兒園名單後,卻發現參與家數有限且分布不均,原市區的各區均僅個位數參加,中區僅一家,人口眾多的清水、潭子、霧峰等區僅兩家加入,甚至有些區掛零,家長問遍住家鄰近的幼兒園,甚至再往外輻射的鄰區,均已額滿,批「政策福利根本看得到吃不到,最後還是只能讓子女讀私幼」。

家長不滿指出,以私幼月費九千、一萬元為例,扣掉二五○○元育兒津貼補助,每個月還要自付六到七千餘元,比起讀準公幼只要付四五○○元,還是有差距;台中市等六都已比一般縣市慢一年實施,多一年的準備時間竟還是讓人「不得其門而入」。

市立案私幼735家 近4成加入準公幼

教育局指出,台中市七三五家立案私幼僅二九二家符合準公幼標準,因無強制性,目前共鼓勵一一一家參與,參與率已近四成,約可容納一萬一千名幼兒入學,掛零的五區因私幼數本來就少,符合準公幼的園數更少,另和平區是本來就沒有私幼,因教育部已將加入準公幼截止日再延到卅一日,會再儘量鼓勵參加園所偏低的區域加入準公幼;此外,準公幼若園所空間及教保員人數足夠下,也會加速園所申請增班的會勘,以增加招生數。

台中市幼兒教育暨福利協會理事長賴淑娟指出,因多數園所早已啟動招生,生源來源無虞下,首次上路的準公共化難免觀望心理濃厚,但加入準公幼能獲政府設施設備補助且根本不必費力招生,相信明年起應會漸入佳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