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場說明會台東重啟焚化爐 民眾都反對

首場垃圾自主處理說明會,民眾參與踴躍,發言者一面倒反對重啟焚化爐。(記者王秀亭攝)

首場垃圾自主處理說明會,民眾參與踴躍,發言者一面倒反對重啟焚化爐。(記者王秀亭攝)

2019/07/23 05:3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為減少台東民眾對重啟焚化爐的疑慮,台東縣環保局昨天下午舉辦首場說明會,在場發言民眾一面倒反對,質疑焚化廠所在地不當、垃圾量不足以完全燃燒,多盼縣府加強推動零垃圾的力道;環保局長謝清泉逐一釋疑,強調焚化廠仍是台灣垃圾處理主流,沒有任何垃圾處理方式可做到零汙染,只能兩害相權取其輕。

台東縣政府傾向全面升級焚化廠後重啟,為使公民充分參與,環保局辦理五場分區「垃圾自主處理說明會」,第一場在台東縣政府大禮堂舉行,吸引近百名民眾參與。

憂垃圾量不足 需代燒其他縣市垃圾

縣議員黃治維、荒野協會台東分會議題組組長蘇雅婷皆認為焚化廠就算只重啟單爐,仍需燃燒一百五十噸垃圾,但台東縣從三年前每天一百一十噸,去年已減到每天八十七噸垃圾量,未來只會更少情況下,垃圾根本不足以供應完全燃燒之用,屆時恐從其它縣市進來垃圾代燒,恐成東部垃圾焚燒中心,這與台東垃圾減量的理念根本背道而馳,且未來底渣的處理也是個大問題。

盼縣府加強推動零垃圾來代替重啟

在場民眾更呼籲縣府推動零垃圾取代重啟焚化爐,東大教授劉炯錫指出,迄今政府沒有強有力的垃圾減量經費與措施來推動,相信若每個鄉鎮、村裡都有環保志工,給他們經費處理一定會做得更好,呼籲民眾要相信台東人,不要相信焚化爐。

台東市民代表蔡政家更以自身選區在台東市建農里的經驗指出,環保局處理建農掩埋場都處理不好,如何信任焚化爐。

縣府:外縣市暫停代燒 需自主處理

面對首場說明會一面倒的反對意見,謝清泉表示,台東縣各鄉鎮掩埋場幾近飽和,建農掩埋場更是堆出幾座垃圾山,再加上國內二十四座運行中的焚化廠陸續歲修等問題而降載垃圾處理量,昨天更收到環保署通知即日起外縣市再度暫停代燒台東縣垃圾,台東縣迫切需要自主處理垃圾機制,在各種考量評估後,縣府才傾向於全面升級焚化廠後重啟。

縣環保局表示,還有四場說明會,縱谷線七月二十五日在關山鎮公所大禮堂、海岸線七月二十六日在成功鎮公所大禮堂、大豐地區七月二十七日在台東縣豐榮國小第一會議室、南迴線七月二十九日在太麻里鄉公所大禮堂,民眾可就近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