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校舍重建 5校獲國家卓越建設獎

那拔國小的景觀結合在地的傳統藝陣官將首。(記者劉婉君攝)

那拔國小的景觀結合在地的傳統藝陣官將首。(記者劉婉君攝)

2019/07/23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今年抱回五座國家卓越建設獎獎座,自二○○八年以來,累計獲獎的學校工程已有四十一件。新化區那拔國小將學校發展特色的曼陀林與社區的傳統藝陣文化融入設計中,獲得最佳環境文化類金質獎。

那拔國小 奪最佳環境文化類金質獎

南市獲教育部「公立國中小校舍耐震能力及設施設備改善計畫(二○一七至二○一九年度)」經費補助,共辦理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卅校四十五棟,補強工程一○一校一六一棟,總經費逾卅一億元,相關工程陸續完工,目標將在今年底全數完成。此次獲獎的還有最佳環境文化類優質獎仁德國小,及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安定國小、麻豆國小、民德國中。

仁德國小 獲最佳環境文化類優質獎

國家卓越建設獎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舉辦,為台灣年度建設最高榮譽,十二年來,台南市的學校工程已獲得六座卓越獎、三座特別獎、十七座金質獎及十五座優質獎。

那拔國小與新化斷層距離六百公尺內,新校舍特別加強結構耐震係數,將耐震係數提升到一.二五,並採取筏式基礎結構,以增加抗震能力,同時利用校園環境既有的高度差,設計出多個截留雨水回收儲存系統,可用來澆灌花木,兼具安全與低碳。

景觀上也結合學校及在地特色,將承載歷屆學生與社區居民記憶的芒果樹、鳳凰木、桃花心木等老樹,納入校園整體規劃中,建築外觀以幾何線條與明亮色塊,呈現出活潑的校園氛圍,校門口的公共藝術還可看到社區的官將首意象。

有一○一年歷史的仁德國小,重建後的新校舍在整體配置上以高挑的穿堂為入口門面,梯間則採用糖廠火車頭意象形塑,建築物以雙ㄇ配置及空橋產生空間上的不同變化,可從不同角度觀看校園內部的景觀,單斜加雙斜的屋頂形式,則讓校園的天際線更豐富,同時還能達到防水、隔熱的效果,獲得銀級綠建築標章肯定。

仁德國小校舍拆除重建工程獲得最佳環境文化類優質獎,同時也取得銀級綠建築標章。(記者劉婉君攝)

仁德國小校舍拆除重建工程獲得最佳環境文化類優質獎,同時也取得銀級綠建築標章。(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