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腳都變大 原是罹患肢端肥大症

2019/07/23 05:30

▲阿坤的的拇指(左)比一般人的拇指(右)大。(記者蘇金鳳翻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阿坤的手(左)比一般人的手(右)大。(記者蘇金鳳翻攝)

35歲的汽車板金工人阿坤最近因高血糖症併發酮酸中毒就醫,醫師發現他的臉部粗大、手掌也大且手指頭厚實,甚至連腳都比一般人大,抽血檢查後確認他罹患肢端肥大症。

大里仁愛醫院副院長林文玉表示,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門診中,看見阿坤的手掌幾乎是他的1.5倍大,手指頭厚度是他的2倍厚,高度懷疑阿坤是肢端肥大症患者,後來抽血報告顯示,他的生長激素檢驗30 ng/mL(奈克/毫升)(正常隨機值〈3 ng/mL),印證判斷正確。

林文玉再安排阿坤接受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他的顱底鞍部有一顆直徑近3公分大的腫瘤,明顯向上壓迫,立即會診神經外科主任楊孟寅評估切除手術。

楊孟寅表示,腫瘤位於眼睛正後方、腦部正中心,很接近視神經,嚴重者恐將失明。幸好是良性,並未轉移且無侵犯性,用微創手術從鼻孔直接進入於顱底打個洞,約1小時順利切除。

林文玉表示,腦下垂體腦瘤是造成阿坤肢端肥大症的原因,他的肢端肥大症在腦瘤切除後不再惡化,術前平均餐前血糖250-300 mg/dl,降到120 mg/dl,生長激素下降趨近正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