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成功市場改建動土 攤商憂淹水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三)昨天出席成功市場改建工程動土典禮。(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三)昨天出席成功市場改建工程動土典禮。(記者方賓照攝)

2019/07/30 05:30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編列十億元經費改建大安區成功市場,柯上任至今歷經五次流標,昨上午終於舉行改建動土典禮,預計二○二三年完工,但改建方案在柯任內歷經五年,仍回到前市長郝龍斌時期「半地下化」改建方案,地面層開闢為公園廣場。但攤商憂心地下化容易導致生意變差,公有成功市場自治會會長陳中明昨上午受訪直言,很擔心四年後蓋好、八年後就倒,另外,上週暴雨大安區嚴重淹積水,未來排水問題也令人擔憂。

採前市長郝龍斌時期的「半地下化」規劃

成功市場為一九八六年配合成功國宅改建,臨時安置攤商而建,但因長期占用道路用地,無法取得使用執照,挨批是超級大違建,加上外觀老舊,改建聲浪不斷。前市長郝龍斌卸任前已完成「半地下化」改建方案,並已編列完成二○一五年至二○一八年改建工程預算,而柯在二○一四年競選期間,曾允諾將推翻郝方案,讓市場蓋在地上一層,但歷經五年,柯仍回到原點,最後決議興建地下五層、地上「半層」綠地廣場的「半地下化」市場,且拖到今年才動土。

柯競選曾允推翻郝案 歷經5年打臉自己

去年四月首度公開招標,因無廠商投標而流標,之後將建築標主體工程與機電標拆開,昨動工部分為主體工程,預算約六.七億元,預計明年另針對機電標進行招標,合計總工程經費十億。市場改建期間,以旁邊的停車場、鳳雛公園作為市場改建中繼點。

郝完成規劃編預算 柯卻自稱上任就推動改建

儘管郝市長卸任前已完成成功市場改建方案與預算編列,柯文哲昨上午主持改建動土典禮致詞時仍表示,「我知道以前的市長很不喜歡處理市場,因為攤商多、又很難纏,要花很多力氣」。他提到自己上任後,環南市場總算將在今年底開幕,他交代市場處一定要在一開幕時,把乾濕分離、垃圾分類及不落地、電子交易等現代化措施做好,成功以後,才能慢慢讓其他市場跟進。

陳中明:地下化市場生意都不好 攤商憂心

公有成功市場自治會會長陳中明昨受訪雖稱「很樂意配合政府改建」、「有開心讓他們動工啦」,卻也坦言憂心四年後蓋好、八年後就倒,因為北市地下化的市場生意都不好,現在年輕人都不到傳統市場,且成功市場都是靠成功國宅的居民來消費,但都是老一輩,有些還坐輪椅,地下化並不方便。

上週暴雨淹水 攤商擔心地下化淹水問題

此外,陳中明表示,成功市場附近,上週因為一場大雷雨淹水,才下不到五十分鐘就淹了半個輪胎高,攤商擔心成功市場採半地下化,未來是否會有淹水問題。

市場處:已將基地抬高設計 設防水閘門

對此,台北市市場處解釋,在設計上已將基地抬高,另也在各出入口設置一一○公分高的防水閘門;已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將土地由道路用地變更為廣場用地,兼供市場使用,雖然柯市長和攤商都希望蓋在地面上,但周邊住戶擔心建築削線問題,擔心未來若附近有改建需求反而受限,所以經討論後,最後仍採用半地下化方案,但有新增出入口、電扶梯、採光等優化措施,這是周邊居民和攤商之間立場妥協的結果。

成功市場改建大事紀

成功市場改建大事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