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踐「里山生活」 先學就地取材

山區四處有竹林,竹子用途廣,但要會劈竹,想要移居里山生活,先學劈竹。(記者黃淑莉攝)

山區四處有竹林,竹子用途廣,但要會劈竹,想要移居里山生活,先學劈竹。(記者黃淑莉攝)

2019/07/30 05:3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近年「里山」生活概念再被重視,但許多退休民眾移居山上,因不熟悉山上生活與「原」住民發生爭執,雲林古坑桂林社區開辦「里山生活實踐學校」,教大家劈竹、引水、點狼煙驅蚊等山中生活技能,真正享受山上生活。

劈竹、引水、驅蚊 真趣味

「里山」源自日文「Satoyama」的發音,意指在鄰里附近的山林、平原,利用當地自然資源的生活方式,就是里山生活。

桂林社區里山生活實踐學校基地在社區筍寮旁樹林,由村長黃煌儀無償提供,雲林科技大學「淺山農村活力復甦與文化自信建立USR計畫」提供經費及師資,課程為雲科大學生柯佳良、張書維、蔡旻育、邱靖富及王嘉琪規劃設計。

雲科大助理教授劉雯瑜說,近幾年有退休民眾移居到桂林,對山上好山好水好風景很滿意,但也因生活不如都市便利不能適應,希望透過里山生活學校的訓練,讓大家能真正享受山上生活。

里山生活學校的對象為大人及小孩,今年暑假開課以小孩為主,培養孩子獨力生活能力,進而去影響大人,五位講師事前花好幾個月先去受訓,也向社區職人學做「竹管厝」。

課程設計就地取材,包含金木水火土的生活技能,金就是用金屬做農耕工具,木則是砍材、劈竹,水要學如何用竹子接水、引水,火要學升火、點狼煙,土就是用泥、石做爐灶、土窯等。

有別於一般夏令營課程,孩子拿起比手臂粗的柴刀劈竹或是用鋸子鋸竹,平常在家瓦斯爐轉一下就有火煮東西,在這裡用樹枝、報紙升火,雖然眼睛被燻得眼淚直流,點燃後又笑得開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